English

杨峰:深化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 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7年12月27日 10:21:00来源: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台重要论述 

  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  杨  峰 

   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对台部分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各项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对台工作战线必须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对台部分的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举措,充分彰显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既旗帜鲜明地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反对“台独”的坚定意志,又情真意切地展现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理解和包容,提出了一系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对于新时代加快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十九大报告再次把完成祖国统一列入我们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体现了对台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总体布局中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对台工作部分时,与会代表连续7次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突出表明党心民心对台湾问题的热切关注,突出表明全党全社会对完成祖国统一的热切期盼,充分显示党中央的对台大政方针得到全党的衷心拥护。我们完全相信,在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进程中,必将实现两岸“合起来”。 

  江苏是两岸交流合作最频繁、最密切、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之一,有条件、有责任、有义务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一定要让中央对台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对台工作大局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贡献。 

  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江苏发展机遇。江苏与台湾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我们将着力深化苏台双方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合作。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既是江苏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台湾的特色优势产业,合作前景广阔。台积电落户南京已成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范例,将引领两地合作向高层次迈进。我们将更大力度地支持两地产业界加强沟通对接,创新合作模式,共同研发新技术、打造新品牌、开拓新市场,打造融合发展产业链,形成互利共赢新格局。同时,我们将视台商为苏商,视扎根江苏发展的台资企业为江苏企业,确保他们同等享受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为台资企业产品研发、技术改造、设备升级等提供有力支持。通过“台商走电商”等措施支持帮助台资企业开拓内销市场,加强银企对接,协助台企上市,解决台企融资难题。创新政策举措,为在苏台企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凤凰涅槃”注入新动力。 

  以促进心灵契合为目标,积极拓展苏台全方位交流合作。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根植于我们共同的历史文化。江苏已获批设立3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19家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实现了全省各设区市全覆盖。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徐州5市获批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数量位列大陆第一。江苏与台湾人缘相亲、交往密切,我们将加强两地文化交流,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建设共同精神家园。同时,着力创新交流形式和机制,推进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办好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淮安台商论坛、南通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等企业家交流合作盛会,创办提升苏台教育家等峰会,让两地各界同胞和各界人士加深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促进心灵契合。 

  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助推台湾青少年圆梦江苏成就新事业。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接续力量。目前,江苏已设立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平台近50个,数量位居大陆各省区之首。累计入驻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近200个,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近1000人,参与实习就业和创业创新活动的台湾青年7000多人次。我们将制定出台专门的政策措施,抓紧建立对台湾青年开放的青年创业基金,建设打造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从各个方面为台湾青少年来江苏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我们还将鼓励苏台两地高校和各类青少年组织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促进两地青少年交流交心交朋友,成为共同成长、携手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走进新时代,我们要把对台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下来谋划,要与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突出江苏特色、发挥江苏作用,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文刊发于《台湾工作通讯》 2017年第12期)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