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结一在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7年11月08日 11:0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8日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出席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并致辞。

  8日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出席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在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

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年11月8日)

刘结一

 尊敬的蒋超良书记、王晓东省长

 尊敬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女士

 尊敬的徐耀昌、傅崐萁县长

 尊敬的林伯丰理事长、赖正镒理事长、王屏生会长

 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届台湾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问候!

  今天我首次参加两岸重大交流活动,同这么多台湾同胞见面,感到十分高兴。广大台商是两岸交流合作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多年来,你们把握机遇,努力拼搏,在大陆蓬勃发展的进程中实现了自身良好发展,促进了两岸互利经济合作,让台湾同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我向你们和所有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共产党举行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两岸经贸交流活动呈现出新的热潮。两岸企业家峰会昨天在南京刚结束,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武汉台湾周。广大台商朋友踊跃参与,体现出大陆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体现出两岸扩大交流合作的广阔前景,体现出推进两岸关系在一个中国原则政治基础上持续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

  中共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步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提出了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热情。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台湾同胞必将共享祖国发展的难得机遇,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举措,明确了新时期对台工作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十九大确定的对台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

  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这一方针顺应时代潮流和历史趋势,遵循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广泛团结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毫不妥协地与“台独”分裂作斗争。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我们与台湾各党派交往的态度是开放的、标准是一致的。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

  “台独”分裂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威胁台海和平稳定,只会给两岸人民尤其是台湾同胞带来祸害,注定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反对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就是要避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就是在捍卫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必须继续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多年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不断发展,两岸贸易额比30年前增长了120多倍,充分显现了两岸经济合作旺盛活力。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在座的很多朋友对此都有亲身体会,通过两岸经济合作,许多中小企业发展成为行业标志性企业,不少人创建了享誉两岸的品牌。

  十九大报告提出“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这些政策举措承载着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的理念,体现了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反映了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希望台湾同胞搭上大陆发展快车、共享大陆发展机遇的诚意。今年以来,我们陆续出台一系列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比如,发布20条扩大开放措施,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投资大陆;建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鼓励台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推动“台商走电商”,帮助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为在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增设具有较高荣誉性质的奖学金;放宽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的就业地域;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几天前,我们公布了扩大取得大陆律师执业资格的台湾居民执业范围的措施。

  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不断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让两岸命运共同体成为越来越生动的现实。

  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必须继续弘扬中华文化,强化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灿烂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是两岸同胞民族情感的重要纽带。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两岸同胞同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人,有责任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奋斗积累、薪火相传的优秀文化。我们将继续扩大两岸文化交流,构建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凝聚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两岸企业家要承担起历史责任,共担民族大义,坚定维护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同两岸同胞一道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武汉是辛亥革命首义之地,对两岸同胞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近年来,湖北抓住中部崛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湖北)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了突出成绩。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交流合作,出台各种政策举措,大力支持台胞台商在湖北投资兴业,为台胞排忧解难,赢得了台胞的广泛赞誉,湖北已经成为中部地区台资台商快速发展的热土。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湖北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湖北·武汉台湾周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密切两岸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衷心希望台湾周活动能越办越好!

  最后,祝本届台湾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