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昆山与台湾文化交流日益频密

2017年10月09日 09:28: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0月8日电(记者 刘巍巍 陆华东)随着近年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拓展深化,江苏昆山与台湾两地的文化互动日益频繁,一批文化项目成为两岸民众交流融合的载体。

  华灯初上秋意浅,摇橹声声忆江南。2017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国庆期间吸引了两岸游客的目光,120多组大型灯组照亮水乡古镇周庄。

  灯会上,除江南水乡元素外,台湾元素随处可见。“妈祖巡游”“乞鬼保平安”“二结王公过火”等具有台湾民俗风情的特色主题灯组,让在昆台湾同胞感受到浓浓的台湾文化。

  “这次来到周庄看灯,‘两岸情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深情涌上心头。”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宗绪惠说,灯会还让他见到了许多来自台湾的同胞,大家在一起聊天叙旧,在昆山“就像回家一样”。

  慧聚寺近期启动爱心书籍捐赠公益活动,号召居民将闲置书籍捐赠给慧聚文明书院,助力两岸文化交流,共建精神家园。短短一个多星期,书院已收集到2000多本书,之后募书活动将一直持续下去。

  昆山(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黄政义告诉记者,接下来,义工团将把书送到偏乡地区,让有需要的民众使用它,把妈祖慈悲大爱的精神传播出去。

  今年7月的“情系江南·精彩江苏——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则吸引了近百位台湾人士及30位大陆嘉宾齐聚昆山,参观文化古迹、访问文化机构并开展文化联谊活动。台湾书画家江明贤说,“不只是交朋友,也是加强对文化的认同。”

  “我们从经贸、工商交流,逐渐上升到文化全面交流,有利于提升昆山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昆山市文广局副局长王清说。

  5年来,昆山与台湾文化交往频繁,邀请两岸题材话剧来昆献演,组织昆曲演出进台企和台商专场,举办台湾著名音乐人和作家创作分享会,昆台联合画院落成,每年邀请昆台两地艺术家和书画爱好者参与诗书画摄影作品展……各类形式新颖、老少咸宜的主题活动,持续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