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全力推动赣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突出四大特点

2017年08月30日 16:2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九江8月30日电 (刘占昆华山吴鹏泉)第十五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简称“赣台会”)30日在江西九江市开幕,江西省台办主任邓保生此间表示,江西全力推动赣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突出项目注重实效、创新注重合作、版权注重互动、深度注重基层四大特点。

  邓保生说,江西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五届“赣台会”,“赣台会”已成为中部地区对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的品牌盛会和赣台两地同胞交往联谊的重要平台,对于深化赣台交流合作、促进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江西已成为大陆中部地区台资企业主要聚集地,台资也成为江西第二大外资来源。截至今年6月,该省累计引进台资项目3349个,实际进资122.6亿美元。本届“赣台会”上共签约79个台资入赣项目,投资总额达40.6亿美元。

  邓保生还表示,赣台两地在产业创新深度合作上空间广阔。本届“赣台会”分别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新材料、智能电器产业推介会”和“新工业与转型发展研讨会”等专题活动。通过推介洽谈,进一步加深了台商对江西省产业发展和相关政策的了解,加强产业对接合作,有利于该省传统产业和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本届“赣台会”还首次安排了赣台出版文化交流活动,举办了“赣台版权贸易图书展”和“赣台版权洽谈交流会”。会上,江西省与台湾出版业界签约的版权输出和引进的项目超过100种。目前,江西出版输出至台湾的版权数量超过400种,从台湾引进版权数量已逾300种。

  据邓保生介绍,参加本届赣台会的台湾嘉宾有500多人,其中,40%是新面孔、新朋友。来赣投资意向强、百大集团实力企业参会代表也比较多。通过十五届赣台会的连续举办,赣台两地人员往来日益密切,既有高层交往,又有基层互动;既有赣籍乡亲,又有青年学生;既有经贸合作,又有文化交流;赣台两地交流交往正向着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不断拓展。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赣台会这一重要平台的作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夯实基础、持续增添动力。”邓保生说。

  江西是距离台湾最近的内陆省份。“赣台会”自2003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已累计吸引逾万人次台湾嘉宾参会,签约项目881个,合同台资额327.15亿美元,被誉为大陆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