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青年深入体验大陆金融新发展

2017年08月16日 10:11: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8月15日电(记者吕昂)“我掏出50元纸币购买10元的饮料,竟被店员碎碎念我把找零的钱都换完了!”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学生林琦荣初到杭州时遇上的“措手不及”令她至今记忆犹新。“明明在闹市区,不至于连50元都没有吧,直到发现周边九成店家都使用手机支付结算,我才明白店员为什么会有这种反应。”

  林琦荣和同样来自台湾各大高校的小伙伴们日前结束了为期三周的“银鹰计划”活动,对大陆经济金融发展也有了更直观的体验和感受。这项由中国银监会牵头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今年共组织425名台湾青年学子分赴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的银行机构实习。在浙江杭州,29名台湾大学生分别来到农行浙江省分行、中行浙江省分行、浙商银行参加了21天的暑期实习活动。

  在来杭州之前,不少台湾学生听说过如今在大陆移动支付十分盛行,却没想到普及度会如此之高。他们在实习期间办理了银行卡、绑定了第三方支付,亲身体验了乘坐地铁、公交、叫车及各类商铺消费时通过移动支付的便捷,很快就娴熟掌握了相关操作,几天下来甚至已舍不得离开“无现金”的生活方式。“移动电子支付是大趋势,未来很可能就是‘无现金社会’,但坦白地说台湾在这一块远远落后于大陆。”台湾政治大学学生黄奕伟说。

  此次暑期实习期间,台湾学生们参观了阿里巴巴、网易等科技企业,走访了梦想小镇、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与杭州台资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并在相关银行机构的个人金融部、公司业务部等不同部门间轮岗实习,深入体验大陆银行业内部管理架构和业务运作流程。

  大陆银行机构不少先进设备也让台湾学生们眼前一亮。譬如农行浙江省分行最新上线的TCR高速大额存取款机,10万元大额存款耗时只需约3分50秒,而柜台员工需要约7分30秒,普通存取款机更是需要20分钟才能完成。这些大陆银行业使用的“黑科技”设备,也成为了学生们在实习日记中最多提及的“常客”。

  “只有亲身体会,才能真正地了解大陆。”在暑期实习结业仪式上,台湾清华大学学生傅惠婷深有感触地交流说,“原来在台湾,由于信息不对称,我们对大陆的了解是间接的,既不透彻也不具体。”

  农行浙江省分行工作人员表示,“银鹰计划”让两岸青年有了更多的交流接触机会,可以更快地了解两岸金融行业的发展差异,把实习、就业、创业整合在一起,也为推动台湾青年学生到大陆就业、创业创造了条件。

  “来了之后,大陆高歌猛进的经济发展、人文素养、人民生活、社会管理都对我有很大的冲击,明年有机会我一定要再来看看。”东吴大学学生王彦翔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