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台联两岸青创交流参访团感受深圳创业热潮

2017年05月24日 22:55:00来源:北京市台联

  

  参访团一行参观深圳中芬设计园

  5月24日,北京市台联组织的“两岸青创交流参访团”一行20余人前往深圳,来到此行参访交流的最后一站——深圳中芬设计园,在园区与相关企业进行交流。

  中芬设计园是深圳与芬兰的赫尔辛基两市在2013年缔结友好城市后,共同打造、建立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设计园位于福田CBD中央商务区,是一个提供“产学研资”一体化增值服务的国际创新生态平台。福田保税区具有保税、免税的政策,中芬设计园采用“中外合作+政府支持+企业投资+专业运营”的商业模式,以设计驱动构建、构建国际化创新创业生态链,采用“以大代小”创业加速模式,园区已经入住国际设计机构和业内设计创新企业及品牌41家。园区内设有公共展示空间、公共服务平台、青年设计团队创新项目孵化基地、中芬设计中心、国际人才培训及认证中心、国际设计品牌总部等。

  

    参访团成员采访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创始人李大维

  2015年6月,园区成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也因此集聚深台两地青年创客团队,大力推动深台两地青年创客及创业团队发展,促进海峡两岸创新成果成功落地。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创始人李大维90年代早期便来到大陆创业。他创立的实验室是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和创客大爆炸联合建设的国际创客开放平台和众创空间,也是深圳第一家经美国MIT 授权认证的Fablab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大学Fablab 2.0合作的研发伙伴。

  李大维表示,之所以选择深圳,是因为深圳是全世界的创客中心,深圳在全世界创客的心中有着重要地位。他说,“我是从美国到大陆,1990年美国互联网的第一波泡沫破裂以后,我想四处走走,就到了到上海。在2010年的时候,我在上海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创业空间,然后跟美国密歇根大学等大学的一些学者朋友,成立了一个智库,来做创客及草根创新的研究。这几年,我花了很多时间,在深圳做调研,2015年跟工业设计协会一起合作,成立了这个实验室。实验室主要包括开放创新中心、创业加速器和Fablab2.0研发制造三个功能板块,致力于发展、挖掘全球创客项目及产品,研发解决方案来连接大规模生产生态系统和服务于小型硬件创业者;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推进深圳在数字智能硬件的开发和生产制造的国际地位,结合新的开源方式以及深圳现有敏捷制造系统,将深圳打造成为未来智能硬件的硅谷。”

  深圳丝路数字视觉股份股份有限公司是园区内第一家上市企业,也是国内知名的数字视觉科技运用公司。交流团一行在公司总部感受了其浓郁的企业氛围,丝路集团品牌经理张晓萌为交流团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和服务方向,公司主要以电脑图形图像技术为核心,融合多媒体手段,在不同的科技领域进行实践,最终实现其运用价值。

  交流团还参访了园区内其他比较有代表性的创意型企业,如国内首家提出设计经营理念的新型设计服务机构深圳市格外设计经营有限公司、国内领先的品牌系统服务商朗图创意体集团等。

  通过走访调研,参访团对广州、东莞、深圳的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加深了对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发展的认识,行程紧凑、收获颇丰,为此次交流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扶海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