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生林柔婷:发现“新”大陆 发掘“新”自我--新华旺中“台胞在大陆”联合采访报道之三

2017年05月03日 15:50:00来源:新华社

  在武汉大学,林柔婷骑车来到武汉大学法学院。(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新华社武汉5月3日电 题:台生林柔婷:发现“新”大陆 发掘“新”自我——新华旺中“台胞在大陆”联合采访报道之三

  新华社记者石龙洪 赵博 吴植

  5年前,18岁的台湾女孩林柔婷做了一个不同凡响的决定:到大陆念大学。有亲友深表不解:“在台湾好好的,为什么要去大陆?”

  如今,林柔婷已从武汉大学法学院毕业,一边创业一边准备继续深造,忙碌而充实。不久前,她回到校园,接受了新华社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采访团的访问,言谈间显得自信、热情、朝气蓬勃、意气风发。

  林柔婷的桌上摆着武汉大学本科毕业的纪念照。(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开启充满惊喜的“人生旅程”:发现不一样的大陆

  蓦然回首,林柔婷说,这是一趟充满惊喜的“人生旅程”,既发现了一个与想象不尽相同的大陆,也在成长中发掘出全新的自我。

  “我从小就对历史很感兴趣。但是台湾一度推行‘去中国化’教育,课本中关于中国历史的内容寥寥。”林柔婷说,高中时有位历史老师说一定要自己建构对大陆的认知,而不是听信课本、媒体,“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

  5月2日,林柔婷在武汉大学自习。(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2012年,林柔婷成为武汉大学的一名本科新生。很快地,她发现大陆很不一样。“武汉的城市口号是‘每天不一样’,建设的日新月异是台湾完全不能比的。”林柔婷说,还有发达的互联网科技让生活十分便捷,从移动支付、网络购物到近来流行的共享单车,用上了就越来越离不开。

  大陆学生也与想象中不一样。“他们都好厉害!”她说,有次在课堂上,老师说到公元1100年,立即就有学生接话说那是宋徽宗年代。

  5月2日,林柔婷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查阅资料。(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积极融入大陆学习生活:发掘新的自我

  由于中学阶段的课程内容不同,林柔婷经历了一段艰难的适应期。像大陆同学一样泡图书馆、上自习……她用了两年时间迎头赶上,最终顺利完成了120个必修学分,不少课程成绩优异。

  “常有台湾朋友问我,为什么一说大陆学生用功就拿泡图书馆举例,真的天天待在那里吗?”她笑着说,“经历过就知道是真的。在那种人人用功的氛围里,学习效率特别高,连玩手机都觉得浪费时间。”

  5月2日,林柔婷(左二)和朋友在武汉大学校园里的咖啡馆聊天。(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武汉大学对台生的管理在课业上要求严格,在生活上则尽量照顾,配有条件相对较好的宿舍。林柔婷却放弃了专门宿舍,选择与大陆同学朝夕相处,一起念书、一起旅行,只为更好融入大陆的学习生活。

  渐渐地,点点滴滴的经历与感悟让林柔婷建构出关于大陆的真实认知,以及对于两岸关系的独立思考。

  “当我再与台湾亲友交谈时,发现自己看事物的眼光不一样了。”林柔婷说,当年的同学里有一些人参加过“反服贸”学运,“认真聊一聊会发现,他们连两岸服贸协议是什么都不知道,就人云亦云地跟着反对。”

  “这不是他们的错,是‘去中国化’教育的错。”林柔婷直截了当地说,如果留在台湾念书,自己可能也会成为其中一员,因为被蒙蔽了双眼,不了解两岸关系的真实面貌,看不清台湾年轻人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林柔婷在武汉大学校园里骑车。(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多往来才能化解隔阂”:以行动推进两岸交流

  毕业后,林柔婷找来政治学、经济学、医学等其他专业的武大台生,共同组建了一支“海峡两岸志愿服务队”,为有志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咨询。她还借助大陆鼓励台湾青年前来创业的政策“东风”,成立了一家从事两岸文化交流的公司。

  “两岸只有多往来,才能化解隔阂、消除误解。”林柔婷说,现在有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对大陆感兴趣,自己走过的路也许可为他们提供借鉴。她还常常回到高中母校,向学弟妹介绍大陆的教育环境和社会发展情况。

  林柔婷在武汉大学准备研究生考试。(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4月中旬,林柔婷参加了面向港澳台学生的大陆高校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方向是刑事诉讼法。

  “我的本科毕业论文写的是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如能顺利考取研究生,我希望学习更多专业知识,今后为两岸法律领域的交流合作贡献一份微薄之力。”说这番话时,她的眼神无比坚定也充满希冀。

  在母亲邹佩育眼里,女儿已从青涩的小女孩长成独立自主的大姑娘。“来大陆前,婷婷比较迷茫,对人生充满疑问。现在拓宽了眼界、提升了能力,整个人都变得积极向上,对未来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她欣慰地说。

  5月2日,林柔婷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查阅资料。(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林柔婷是大陆台生的一个典型缩影。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共有10823名台湾学生在大陆攻读学位课程。而在武大,目前就有243人。

  武汉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娟介绍说,历届招收台生中,有的毕业后被斯坦福等海外名校录取,有的留在本校或是去北大、清华继续深造,有的回台工作生活,还有的在大陆创业就业……发展前景广阔。

  “对台湾孩子来说,求学大陆是一条不一样的人生道路。也许需要更多勇气,却也让人生充满精彩。”站在武大最负盛名的“樱顶”,远眺碧色笼罩的珞珈山和烟波浩渺的东湖,林柔婷感慨地说,要感谢几年前那个决定,让自己收获了不一样的精彩。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