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兴国:带台湾京剧到世界舞台“撒野”

2017年03月16日 13:1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3月16日电 题:吴兴国:带台湾京剧到世界舞台“撒野”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这是因为传统给了我自信,让我能勇敢地到世界的舞台上去‘撒一次野’,能做到现在说明我们是成功的。”中国台湾著名戏剧人吴兴国15日晚间在天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用京剧来表现莎士比亚笔下的欲望与人性,不是“反叛”京剧,而是从中看到了台湾京剧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希望。

  5月12日、13日,台湾当代传奇剧场将在创始人、著名戏剧人吴兴国的率领下来津,在天津大剧院带来该团的代表作《欲望城国》。吴兴国3月15日晚间在天津大剧院进行了名为《乘欲望之翼---翻转传统,飞向世界舞台》的主题讲座。

  吴兴国现任台湾艺术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教授,为台湾少数横跨电影、电视、传统戏曲、现代剧场以及舞蹈界之全方位表演艺术家。被大众所熟知的是,吴兴国曾参与拍摄过《诱僧》、《青蛇》、《谁主沉浮》、《宋家皇朝》、《面引子》等十四部经典电影作品,电视剧则有《情剑山河》、《长恨歌》等代表作。

  然而,吴兴国真正热爱并认可的,还是舞台表演。1986年,吴兴国联合一群青年京剧演员,创立当代传奇剧场,编导主演多出融合现代剧场形式的京剧作品。改编自莎剧《麦克白》的作品《欲望城国》,一举成功,广受国际邀约于各大艺术节演出,足迹遍至英国国家剧院,法国亚维侬艺术节等世界各处。

  创团30年以来,《欲望城国》成为当代传奇剧场的经典剧目,吴兴国也广受世界各国赞誉。但当代传奇剧场诞生初始,却是异常艰难。

  吴兴国介绍说,当时台湾的许多公家剧团都解散了,不少演员也在考虑改行。怀着一腔热血,又曾是戏校尖子生的吴兴国坚持认为,自己应该为代表中国传统戏剧的京剧做一些事,于是与一些志同道合的年轻朋友共同创立了当代传奇剧场。吴兴国所想到的出路,就是将京剧与西方戏剧相结合。

  “莎士比亚作品在文学上非常经典,他是世界级的戏剧大师,而京剧则是亚洲表演艺术的代表,我觉得二者的结合可谓‘门当户对’。”吴兴国说,基于为台湾京剧想出路的初衷,他们推出了根据莎士比亚《麦克白》改编的舞台剧《欲望城国》。

  这种大胆的创作,让彼时的舆论大为惊讶,视吴兴国为京剧“叛徒”。吴兴国却从中看到了台湾京剧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希望。他和同伴在创作《欲望城国》时,将《麦克白》变为了东周列国蓟国大将敖叔征谋权篡国的故事,而表演则是地地道道的京剧,用了最传统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用京剧来表现莎士比亚笔下的欲望与人性。

  “其实当时我们内心都非常复杂,一方面觉得台湾京剧必须迈出变革的第一步,另一方面作为传统京剧的继承者,又‘舍不得’毁灭京剧。”自此后,吴兴国坚持用京剧演出莎士比亚作品,1990年他首次率团赴英国演出,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盛誉。从最早的《欲望城国》起,当代传奇剧场已成为台湾京剧一面当之无愧的旗帜。

  念及今夕,吴兴国感慨非常:“现在想来,我们这群‘愤青’做的最大贡献,就是试图把传统里面最精致的表演、情感和文学、美学结合上了西方戏剧,这是因为传统给了我自信,让我能勇敢地到世界的舞台上去‘撒一次野’,能做到现在说明我们是成功的。我感谢中国的传统文化,感谢我们的祖师爷。”

  近年来,吴兴国在“京剧改革推广”的路上走的更远,他尝试将摇滚引入到京剧中,推出了改编自古典名著《水浒传》的一系列作品,吸引了许多年轻观众,效果显著。

  吴兴国说,“虽然传统戏剧的市场现在仍然很小,我们也知道它的困境,但我总是非常自信地告诉自己,这条路是光明的,因为它是有根底、有血缘的。”(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