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经济、农业专家聚河南探讨农业发展新方向

2017年02月24日 15:47:00来源:人民网江苏视窗

  近日,天津台商协会会长罗文德率台湾经济、农业专家一行19人莅临中鹤集团考察调研并出席中鹤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台湾经济、农业专家团一行先后参访了中鹤品鲜速冻生产工厂、中鹤5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中鹤新城社区、标准化肉羊养殖区、优质特色果蔬生产基地、粮食精深加工产业园、标准化肉牛养殖区、鹤飞农机合作社。

  在举办的中鹤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论坛中,中鹤集团副总裁侯兴福致欢迎辞:

  尊敬的罗会长、贾院长、王董、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值新年之始,罗会长携台湾农业多名专家团莅临中鹤集团,出席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王学军董事长,对罗会长一行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2016年罗会长给予中鹤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各位专家致以新年亲切的问候。

  古语说“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自古农业生产在以农业立国的中国有重要的地位,中国农业最早兴于中原一代,有史书介绍“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情”。河南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作为“政治、经济、文化、农业中心”长达3000多年之久,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璨烂的文化,众多的历史圣贤和深邃厚重的农耕文明。

  现如今河南省作为中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农业大省,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量的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被誉为“天下粮仓,百姓厨房”。特别是2017年河南省政府将“高效农业”列为四大强省战略之首(高效农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这为打造高效农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尊敬的罗会长、夫人,各位专家,今天您们来到美丽的鹤壁,这里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之上”而得名,因诗经描写淇河两岸的盛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而难忘,更因这里的闻名世界文化遗产黎阳仓遗址,让您带着一缕怀古的幽思,穿越1400多年的时光隧道走向历史的深处……

  2014年10月王学军董事长率专家团到台湾参观,领略了台湾精致农业。创意无限,魅力非凡。台湾以农业生产技术科学化、农产品精细化、产品品质高级化、农业知识体验化、经营组织农合化为特征,跨入世界先进农业行列。

  今天将有8位专家就中鹤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现代农业发展、科学技术、创意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一次交流的盛宴,这是一次学习的盛宴,这是一次友谊的盛宴,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本届研讨会,必将促进两岸的农业经贸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携手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在这里快乐多多,幸福多多,笑声多多!

  天津台商协会会长罗文德在研讨会上致开幕辞:

  尊敬的中鹤各位领导、贾院长、台湾的各位专家们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表明没有侯总裁那么会讲话,但还是非常感谢在这么短的时间能把我们台湾的几位专家根据中鹤的需要请到这里来做今天的一个交流,很谢谢您们。因为他们有的是从台湾来,有的是从山西来,有的是从海南来,今天的论坛应该会很精彩。刚刚我们侯总裁讲到在2014年我跟中鹤的一个结缘就在嘉裕,我是嘉裕阿里山下的。有幸跟中鹤集团的各位领导在嘉裕和我赤诚相见,然后这两年多一直保持不断的联系与交流,各位昨天也全程看过中鹤集团的一、二、三产业链,应该有很深的印象。当然中鹤集团的一二三产融合做的非常震撼,非常的令人敬佩。就因为如此我一直在想中鹤的发展中我们台商、台湾专家不能缺席,对不对?

  跟各位报告一下我们今天来了8位经济、农业专家,尤其是杏鲍菇大王林次郎,他的工厂现在一天产量可以达到150吨的杏鲍菇。各位应该都看到我们前面这个漂亮的兰花了,而台湾兰花大王廖学舜是这方面的专家。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今天第一个出席演讲的梁教授,梁教授也在中鹤做了个实验,今天应该会有一个的报告。接下来是曾志文教授主要讲的是环保问题,我想做农业在种植、养殖当中环保还是非常重要的。最近在2016年12月21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习总书记在讲环保治理、垃圾分配、外放处理的画面是发生在浙江的一个报道。最后还是要特别感谢中鹤因我们的到来而热情地接待以及细心的安排。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一、梁维海教授演讲主题为《绿宣言<新农作法>》。主要讲述新农作法的目的就是改善土壤结构,解决人为因素对土壤造成的破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提高有机肥利用效率,发挥土壤的最大效益。从而实现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愿景。

  绿宣言《新农作法》以解决农业污染、保护耕者利益、维护食者安全为目的。采用标准化管理模式、标准化种植模式、可快速复制模式、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了土壤改良、减少了30%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保障了植物耐旱害、耐涝害、耐寒害的生长。

  二、曾志文教授演讲主题为《有机废弃物快速无害化生物发酵系统》。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效解决三农问题、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形成农业循环经济,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离不开有机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

  环保垃圾治理是将有机废弃物(固体、液体)快速无害化生物发酵,完全消灭病源杂菌,消除臭味,产出生物有机肥原料、生物液体营养液、生物饲料等,整个处理过程密闭、高效、零排放、无二次污染。因此环保垃圾治理是推行农业循环经济不可或缺的法宝。

  三、陈炳宏教授演讲主题为《文创休闲农业》。通过对中鹤的考察了解,发现中鹤缺什么?缺与市场的软性互动与沟通。未来的发展,品牌塑造必须升级,在品牌文化、VI升级、文创、旅游、观光工厂、互联网等方面发力。努力让消费者走进来,让产品走出去。希望中鹤集团可以在大健康产业及农业文创产业有更加快速地发展,实现有机农业产销一体化,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四、杨建新教授演讲主题为《艾福士生态循环农业》。无污染循环农业经济是挡不住的趋势。艾福士利用无抗无药养殖,实现全营养种植、生态复育、资源多功能再生的农业生态绿色养殖模式。对于消费者而言需要健康的食品。食物和环境关系着每一个人的健康,必须从源头上减少人为污染。

  艾福士是无污染农业的起点。它因地而异,为每一块土地量身打造专属的养殖种植模块。规划出最合适〝它〞的模块——干净自然的环境,舒适的空间,无压力的轻松成长环境。最终使您享受食物时不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因优质品牌而提升。拥有最新降低污染的种植、养殖与资源再生技术,从而使消费者因信任而拥护。打造生态科普、观光、休闲、娱乐农业示范园及绿色直营店来获取更多的消费者。

  农业革命从今天开始,未来的农业必然是无污染生态复合农业。艾福士与您携手共创“绿色安心的未来”。

  五、陈书斌教授演讲主题为《文化观光食品产业经验分享》。通过来中鹤考察,发现中鹤真的很大,但是它缺乏一项自己的拳头性产品,就像我们看黄飞鸿,每次打敌人的时候那个无影脚就会出来,让敌人招架不住。什么是拳头产品?这是最有力量的一个产品,它不见得会经常拿出来的,但它会是你最有竞争力的、最有品牌价值的产品。

  文化观光以往被狭义局限在艺术或遗产观光的形式,直到近年来才给予广义解释为:人们离开平常的居住地到有文化气息的地方吸收新的信息和体验,以满足他们对文化的需求。

  随着观光旅游活动而产生购买纪念品或伴手礼的行为,已被游客视为与亲戚、朋友分享观光旅行经验的证物,也成了联络感情的重要角色。在观光旅游的同时,我们需求是什么?如何把客户需求转化为产品?文化观光要去结合当地的特色和文化,去研发产品。要把产品融入文化,以提升其价值。

  因此,纪念品或伴手礼的高价值离不开品牌行销,而品牌行销的重点就是讲“故事”以吸引消费者。

  六、余铭哲教授演讲主题为《有巢帮扶规划》。有巢集中于平台整合与资源整合,并不是一个集团公司,但是有巢的设计却可以符合每一个人的需求,它是一个绿色帮扶平台,一个帮扶的全产业链。中国的农业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如果不了解从中央到地方的农业政策,就很难做大、做强,更难以获得政府的支持。

  如何运作这种模式呢?首先我们要取得筹码,而这个筹码是市场和技术,市场在哪里?是以招商来获得市场。也就是说农业不是靠投资去做的,农业是靠招商,才能拿到钱。中鹤要发展不能拿口袋里的钱,因为中鹤的劳力并不高,所以中鹤发展要靠招商。

  农业是做招商引资的,不是做投资,农业是环境产业,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支柱产业。

  七、张玉群教授演讲主题为《华东北设施内---优选经济作物》。我主要从事草莓与葡萄种植,草莓具有生产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的特点,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素有“水果皇后”之美誉,深受生产者和消费者的青睐。

  设施草莓的上市期一般在12月下旬至翌年1月上旬,12月底前的早期果产量较低,约占5%左右,而价格居全年最高,约为年后价格的2-4倍。

  那为什么要种植二茬葡萄呢?反季产品,人们需求量比较大,可错季获利;二茬葡萄的操作简单且有效节省人工成本。因此,二茬葡萄成为市场的热宠。

  八、张名彰教授演讲主题为《纳米科技产品在农业种植养殖上的应用》。纳米是大自然馈赠的礼物,其存在于大自然界,人类师法自然,发现了一片完全不同的领域。

  纳米不仅仅只是物质极小化,而且衍生出许多完全不同的特性,例如物质的光学,磁性,热传导等,也因而衍生出新的产品与应用。例如纯银当然是银色,纯银纳米化后,却不是银色。

  纳米科技产品在农业种植和养殖上的应用是自然友善的。全程无毒,无添加,无渗出物,无抗生素,无激素,根系浇灌也不会导致蚯蚓等小动物死亡,对人体无害。

  这么神奇的纳米技术在农畜业上应用有何种意义呢?首先,直径与表面积成反比,粒径缩小一半,表面积增长4倍。同等效果,使用量可以大量减少。表面积与效果成正比,同等用量,表面积越大,效果越好。影响效果好坏,粒径与吸收率成反比,粒径越小吸收率越好。最终达到使用上可以天然无害。

  台湾以农业生产技术科学化、农产品精细化、产品品质高级化、农业知识体验化、经营组织农合化为特征,跨入世界先进农业行列,本次论坛的召开必将提升中鹤现代农业的质量和发展水平,促进中鹤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迈入新阶段。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