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后人忆抗日保台志士丘逢甲:两岸小人物间斩不断的千丝万缕

2017年02月23日 08:5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2月22日电 百余年前,晚清抗日保台志士丘逢甲在广东弥留之际仍心系台湾,立下遗嘱“葬须南向,吾不忘台湾也。”百余年后,台胞邱世华循着曾叔祖父丘逢甲的足迹,从台湾来到大陆成家立业。“无论过往还是未来,两岸小人物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是任何人和事都斩不断的。”

  1864年生于台湾的丘逢甲,祖籍广东蕉岭,1889年己丑科同进士出身,被当时的中国清朝政府授任工部主事,但丘逢甲无意在京做官,遂返回台湾。甲午战争后,丘逢甲曾组织义军抗日保台,兵败后离台,回广东蕉岭定居,并在当地兴办教育,倡导新学,后投身于孙中山的民主革命。1912年病逝于广东蕉岭,台湾建有“逢甲大学”以示纪念。

  在长辈回忆和邱世华心中,先祖丘逢甲能文能武,功名卓著,并在临终时仍心系台湾。

  上世纪80年代末,邱世华姑妈、丘逢甲的侄孙女丘秀芷开始在台湾和大陆搜集丘逢甲的遗物、资料。

  “如果一个大家族没人继承祖先遗志,没有精神上的统一,这个家就散了。”邱世华说。有一次,为避免丘逢甲一块题有“冬官第”的牌匾流落民间,丘秀芷曾拿出买房的积蓄收购此牌匾。

  经过多年努力,丘秀芷不但将丘逢甲的事迹、文学创作等整理成册,并将许多遗物捐赠给纪念馆。如今,位于台中市的丘逢甲故居被评为一级古迹;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展示有丘逢甲抗日保台的事迹以及邱氏家族捐赠的丘逢甲遗物。

  2015年,邱世华看准大陆市场,来到河北创业,并遇到生命中的另一半,成了一名“唐山姑爷”。2017年春节,邱世华第一次在唐山过年,感受到了与台湾不一样的年俗。邱世华说,虽然有文化差异,但殊途同归,两岸文化本源是一致的。

  对于两岸关系的未来,邱世华表示很有信心,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和平发展才是民意所趋。“经过‘黄金十年’,很多台湾人对大陆有了客观全面的认识,我也在尽力传达两岸民间的真实情况。”

  如今,邱氏家族每逢春秋两季都会祭拜丘逢甲。“邱氏家族中最看重的就是诚信和忠诚,无论在台湾还是大陆,我们都在踏着先祖的足迹,践行先祖的精神。”邱世华说。

  2016年7月,邱世华的“台湾奉茶小站”在河北石家庄市开业。出身书香世家的邱世华始终觉得自己不像个生意人,他的目的是做个“茶人”。邱世华希望在推广台湾茶的过程中,能通过自己的影响,让大陆对台湾有更加客观的了解。(完)

  作者 李茜 郝烨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