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敦煌艺术在台高校获热烈反响 学者冀两岸合作广阔前景

2016年11月18日 08:5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路梅 刘贤

  首度赴台湾高校巡回展出的敦煌文化艺术展,17日在位于台中市的中兴大学拉开压轴展序幕,此前该展览在台北和屏东已获得热烈反响。两岸学者表示,大陆与台湾在敦煌研究方面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亦有强烈的合作意愿。

  该“丝路拾珍——敦煌文化艺术展”,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敦煌研究院及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展览内容包括40余幅大型石窟平面壁画、2座佛像文物及4部展示影片,并邀请两岸相关领域学者进行专题讲座。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17日专程来到中兴大学进行《共同守望人类的敦煌》讲座。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学界对于敦煌学很关注,在过去两岸分隔的时代,台湾学者只能远赴欧洲各国研究,且主要局限于藏经阁出土文献,对壁画彩塑研究较少。如今,两岸敦煌学方面的交流越来越多,在研究领域各有所长,互补性强,双方合作的意愿也很强烈。

  近日,敦煌研究院与台中科技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的青年学者和学生将展开交换学习、共同研究。王旭东表示,敦煌石窟是世界上规模最宏伟、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敦煌学在大陆需要做的研究很多,需要人才,而台湾社会人文研究人才很多,却缺乏充足的研究对象。希望通过全方位的交流,两岸能有更多年轻人关注敦煌、研究敦煌学,也让台湾学子通过实地亲身体验,把敦煌“带到”台湾来。

  在共同传承弘扬敦煌文化方面,王旭东主张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丰富敦煌艺术的呈现方式,扩大影响。敦煌研究院与台湾大学研究团队合作5年多,成功开发的第一个成果——第61号洞窟虚拟现实(VR)体验系统日前正式上线。王旭东表示,敦煌洞窟有充足的内容,结合先进的技术和文创思路,可衍生更多的商业模式,寓教于乐,未来还大有可为,最重要的是吸引年轻群体的兴趣,亦通过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塑造和引导年轻人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曾到敦煌石窟实地亲身体验与研究的中兴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林仁昱,对展览质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这个展览直观地展现了敦煌艺术的精妙,对不太熟悉敦煌的台湾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两岸的合作对于促进台湾的敦煌学研究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该系研究生一年级女生李思洁专门在展览开幕前一小时就来到展厅,“趁着人少的时候仔细欣赏,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飞天图。听说过飞天美,亲眼看到飞天图柔美线条的流动性,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敦煌艺术。”她说,今后如果系里老师开敦煌学的课程,她一定会去选修。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丁杰表示,该基金会三十多年来致力于两岸文化与青年交流,此次展览是两岸文化界强强联手,把两岸文化交流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两岸同根同源一家亲,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希望今后能不断提升交流层次,增进两岸民众感情。

  该展览自10月11日起,依序在台湾师范大学、屏东大学和中兴大学展出。据主办方统计,展览至今已有逾3000人次参观,至12月初展览结束,预计参观人次将超过4000。(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