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业者看好中华古籍文创产业 盼联手开拓国际市场

2016年11月07日 09:18: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11月6日电(记者陈旺 尚昊)正在厦门举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首次亮相的中华古籍表现抢眼,不少台湾业者表示,两岸若能联手开发相关文创产品,不仅有益两岸文化产业,更能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展会现场,一座由朱红与素白背景墙组建的仿古四方书院引人注目。走近一看,庄重素雅之感迎面而来。由国家图书馆推出的“中华典籍创意元素暨创意作品展”在此亮相。

  清代咸丰年间的京剧图谱《庆赏升平》、出土于殷墟的甲骨文、影印版古籍《永乐大典》……一件件古代典籍“活”了起来,化身多种文创商品。它们被设计为日历、公交卡、服饰、记事本等,方便了生活,也让人时刻徜徉在传统文化之中。

  “典籍的艺术表现力相对较弱,我们希望能够注重结合典籍内容来挖掘,让古籍走向海内外文创机构,从而创新传承古籍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图书馆展览部副主任张立朝表示。

  与展览相配套的古籍公藏机构特色藏品暨创意元素推介交流会也隆重登台。上海图书馆、首都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等多家重点古籍公藏和出版机构,首次集体面向文博会参展商进行馆藏古籍暨创意元素推介。

  “很高兴看到大陆相关机构迈出这重要一步。”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理事长邱正生说,“大陆馆藏宝贝很好,但卖的衍生品乏善可陈,因为以前没有机制引入外界设计力量。这次能跟各地的设计团队接触,是个很好的机会,相信会很有收获。”

  邱正生表示,中华古籍灿若繁星,而当代年轻人却接触寥寥,因为缺乏亲近的媒介方式。通过创意的加持,就可以产生丰富多彩的文创商品,让一般消费者乐于亲近传统文化。这对发展文化产业、复兴中华文化,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台湾设计师在IP衍生品设计与开发方面经验丰富,我们乐见两岸合作。我们协会在台湾有很多专业团队,他们有足够的能力来满足大陆的需求。这次我们一个主要目的也是来寻找合作的可能性。”台湾优良设计协会理事长侯渊棠说。

  “两岸业者从中华文化的演绎、发展中多做接触,最能够体现我们血缘相同、文化相通。我们携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这对于两岸人民的情感、各方面的合作交流,都有很大的好处。”邱正生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