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沪台双城青年“对话”公益与创意

2016年08月24日 09: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8月23日电 题:沪台双城青年台北“对话”创意与公益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刘舒凌

  “以大家的能力,应该可以发挥‘洪荒之力’做个精彩对话。”

  在2016台北上海城市论坛(也称“双城论坛”)的一场分论坛上,主持人、淡江大学教授张五岳的开场白,赢得两岸学子的笑声和掌声。

  23日开幕的“双城论坛”,青年交流议程进入最后一场。主办方分别邀请台生、陆生、在台陆生及在陆台生共44位代表,就“青年社会关怀与实践”等方面展开对话,分享彼此不同的经历和想法。

  曾在厦门就读的淡江大学研究生陈臆先说,志工服务可以培养课堂书本上未必学得到的经验,两岸青年共同参与公益既可拓展视野、磨炼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能增进了解和交流。

  “不去做,就不知道有多热爱它。”上海杉达大学学生王哲分享自己的志愿者经历说,年轻人有热血,只有参与到社会公益实践中,才知道世界有多广阔。

  交流的时间只有90分钟,为让尽可能多的同学发言,每人限时3分钟。分享个人经历的同时,两岸学子不时将自己好奇的问题抛给对方:大陆学生如何在台湾参与志工服务、台湾同学怎样看待夸张的媒体报道……主持人张五岳不得不“省去”点评环节,把更多时间留给年轻人。

  第一次来台湾的王哲在会后对中新社记者说,两岸青年“想法其实差不多,应该多交流,增进友谊”。陈臆先则希望,两岸可以搭建起专门的交流平台,供年轻人开展常态的沟通。

  “青年朋友心是热的,但更要包容”,议程召集人、上海台商协会会长李政宏在总结这场对话时说,年轻人要好好珍惜学生的身份,用最包容的心、最广阔的心去看待这个社会,勇于尝试。“只有交流才会了解,才会化解歧义”。

  交流刚一结束,同学们纷纷离开座椅,相互交换联络方式,还建立了微信群,表示要继续沟通感兴趣的话题。

  青年的议题与活动可谓贯穿此次双城论坛的场内与场外。在青年对话进行的同时,率领上海市政府访问团来台的市长代表沙海林,专程到松山文创园出席一场青年创业大赛颁奖礼。

  20个进入总决赛的项目是从两岸校园431个参与团队中角逐产生,最终由台湾的“Addweup”项目取得第一名。

  沙海林发言时表示,希望两岸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在这样的平台上汇聚,碰撞出新的火花。(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