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闽台影人共造海峡大IP

2016年07月22日 10:07:00来源:东南网

万星早前与厦门卫视合拍的电视剧海报

  东南网7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廖静怡;本报记者 张辉)下月,一部名为《幸福的脚步》的闽台合拍电视剧将在全省进行演员海选。而后,剧组将入驻位于漳州开发区的海峡两岸影视制作(漳州)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进行摄制。年内,还将有一部反映邓丽君生平的剧作《我只在乎你》进基地拍摄。

  6月22日,该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已建成的两个1500平方米摄影棚,是省内最大的摄影棚。未来,基地还将引入编剧、摄制、演艺培训、后期制作等影视全产业链。

  这被视为闽台影视产业迈向深度合作的标志。台湾影视产业繁荣一时,如今却面临着市场有限、竞争惨烈的困局,大量岛内影人西进寻变;基础薄弱的福建影视产业,在如火如荼的大陆影视市场缺乏话语权。如今,闽台影人走到一起。双方合作也从互播剧、合拍片等初步合作,走向资本与项目的深度对接。能够引起两岸共鸣的海峡题材,正成为讲好两岸故事的重要依托。

  失落者携手

  基地项目始于去年的海峡影视季。其间,两岸共签署11个影视项目,总投资超5亿元。基地位列其中。参与共建的是,省内老牌影视机构福建电影制片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影”)和有着33年历史的台湾万星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星”)。

  近年来,两岸影视产业合作日趋热络。福建也成为台湾影视业者的“新大陆”。

  “台湾影视业发展成熟,但市场有限,瓶颈明显。”万星董事长黄锦凤以电视业为例,岛内现有近百家电视台,惨烈的竞争导致投资不足,电视节目制作经费多年未涨。早前本报《台湾电视期待逃离“失落沙洲”》一文便提及,台湾电视剧单集制作成本不足20万元,与大陆一部电视剧动辄上亿元的投资不可相提并论。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台湾影视人才流失严重,大量业者西进淘金。

  这从台湾影视作品的影响力可见一斑。早年,台湾出品的8点档电视剧、偶像剧在大陆“霸屏”的景象早已无影无踪。大陆片却不断在台湾卖座又叫好。比如去年的《琅琊榜》在台湾掀起了追剧热潮。

  反观福建,同样面临着发展困惑。福影是一家有着近60年历史的国营制片厂。它曾产出《聊斋》《三言二拍》等经典作品。但进入市场化运作后,福影逐渐式微。福建影视产业的民间力量同样孱弱。黄锦凤还记得,12年前第一次到厦门取景时,“连临时演员都找不到”。

  在大陆影视业大发展的背景下,福建未能分食这块“蛋糕”。一组数据显示,去年大陆电影票房突破440亿元。但在城市票房排行榜上,福州、厦门、漳州分别排到了20、27、87。 “我们不是没有好的编剧和导演,但大量的人才流向北上广等影视资源集中的地方。”福影项目负责人薛友平说。

  正因如此,各自在困境中寻求机会的双方走到了一起。在黄锦凤看来,一水之隔的福建,不仅与台湾同根同源,有着共通的民俗、语言,还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每年9月到第二年3月,北方的影视基地并不适合剧组拍摄,而深圳的外景也被拍得差不多了,福建不仅气候宜人,还有丰富的山水风光,适合取景。”黄锦凤说,基地所在地漳州开发区,附近便有海滨风光、山庄美景、红树林群、地质公园火山岛、规划建设中的“双鱼岛”等资源。对薛友平而言,则更看重台湾多年积累的影视制作经验、人才资源、海外发行渠道等优势。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