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川台两地大学生相聚成都体验中医文化

2016年07月19日 08:4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7月18日电 (胡敏 许佳)“发现中药‘川字号’川台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营”18日在成都正式开营,来自台湾7所大学的10名大学生和四川4所高校的10名大学生将一起研习中医针灸推拿,实地走访中药材基地,共同体验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体验营由四川省台办联手成都中医药大学、台湾《旺报》社共同主办,活动为期一周。

  活动期间,川台两地大学生将聆听中医药文化讲座、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学习体验针灸推拿诊疗等传统医术,到成都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学习、辨识、了解川产道地药材,并到中医诊所学做中药丸剂、中药香包。

  来自台湾大学的许昌裕表示,这次体验营活动不仅能开拓自己的中医药知识,还能体验到四川的风土人情,“这种体验不只是知识上的,还有精神上的,还有大家的友情。”

  “这次体验营是一次青春碰撞的机会,也是一次文化融合的机会。”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邱菁表示,中医药作为连接两岸的纽带,在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四川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称号,业内有“无川药不成方”的赞誉。该省中药材5000余种,其药材蕴藏量居中国首位。

  “正是因为四川有这样丰厚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和独特的优势,所以我们今年将体验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发现中药川字号,感受美妙蜀文化’。”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川药则是四川的一张名片。

  台湾《旺报》总编辑王绰中在开营仪式上表示,中华文化在台湾俯拾皆是,在这样的情形下台湾的年轻人必须要深入地、敞开心胸地、全面地去了解自己的根源,自己所来自的地方。

  “发现中药‘川字号’川台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营是继2014年“川台学生爱心守护大熊猫体验营”、2015年“川台大学生川菜文化体验营”之后,四川连续第三年举办的四川特色主题文化深度体验营,吸引了两岸众多学子踊跃报名。

  据了解,此次体验营期间,川台两地的同学们还将与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并在附属医院工作的台湾学长交流,并参观德阳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与青年台商座谈创业话题。此外,同学们还将参观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三星堆博物馆、宽窄巷子等,感受四川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