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自贸区两会受关注 闽台合作交流项目抢鲜看

2016年03月07日 07:2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讯(记者 李丹)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闽台交流、自由贸易试验区、京台高速、深化闽台经贸合作等话题最受媒体记者最关切。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自贸区建设关键之年,闽台合作交流将会有哪些新动向?

  在福建的“十三五”规划草案中,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摆在突出位置。福建自贸区的主要特点就是“对台”。在福建“十三五”规划中特别提出,建设自贸区要创新两岸合作机制,率先推动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推进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合作对接,促进货物、服务、资金、人员等要素自由流动。

  “以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也在福建“十三五”时期建设自贸区的规划中被提出。

  打造对台合作平台 加快推进自贸试验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平潭综合试验区党工委书记、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管委会主任张兆民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2016年福建省将重点打造对台合作平台,拓展对台服贸领域开放,推进闽台监管信息互传、结果互认、执法互认。福建将推动一批经典试验项目和典型创新案例,打响平潭片区自贸品牌,并完善台湾免税市场和台湾创业园,加快建设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园、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等产业平台,促进两岸产业深度对接。

  张兆民表示,平潭要积极营造社会和民间融合发展的氛围,在就医、就业、社保、乡里长间的交流上让台胞有家的认同。他说,今年将再吸引一百多名台湾各方面的专才,来平潭帮助建设。

  关于京台高速,张兆民表示,大陆方面已经全部完成相关规划,台湾的规划论证中有北、中、南三条通道,都是通过海峡隧道获取,目前比较倾向于北通道,大陆选址从平潭获取,总共126公里。两岸在技术论证上已经历了十年(每年一次)的技术研讨会,技术上已经不成问题,海底的地质、地貌深度的情况都已经掌握的比较齐全,现在主要取决于台湾方面。

  针对台商来闽投资兴业的相关问题,张兆民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投资体制改革2.0版,推行“3+N证合一”企业注册办法,形成最大限度的“多证合一”大格局;实施投资、贸易、金融、航运、人员往来更加自由便利的试验措施;加大两岸金融合作,推动自贸区金融政策先行先试;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深化平潭对台综合实验和厦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着力将福州新区打造成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

  据了解,在福建“十三五”时期建设自贸区的规划中,将精心培育两岸直航航线,推动“台平欧”海铁联运及“台车如闽”常态化运营,办好第五届共同家园论坛及第二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马拉松、自行车、风筝冲浪等活动,启动建设台胞社区,推进两岸医疗、社保制度对接,同时吸引更多台胞来岚就业生活。

  “与台湾一水相连的福建,在对台交流合作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福建将深入推进闽台电子、石化、精密机械、金融、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合作;深入开展与台湾在生物科技、绿色能源、健康照护、文化创意、观光旅游、精致农业等六大新兴产业合作;推进对台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对台金融开放、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和服务业合作,大力发展闽台特色现代农业。

  拓展基层民间交流 深化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合作

  两岸青年就业创业问题一直是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梁建勇就此问题表示,支持两岸青年在各领域开展交流,鼓励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将强化闽台文化、教育、人才等流域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

  梁建勇说,今年要更好地突出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全力办好第八届海峡论坛。推进闽台特色乡镇村里交流合作,鼓励闽台乡镇村里基层民众加强往来,支持闽台同名同宗村开展系列对接活动,持续推动闽台对口乡镇开展合作或投资创业,推进两岸乡村旅游合作。

  维护台胞合法权益 扶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谈到台商来闽投资兴业之事,大家最为关心的是如何解决台胞合法权益的问题,对此张兆民表示,福建省将优化台胞投资生活环境,扶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应完善依法处理涉台事物和建立健全维护台商合法权益长效工作机制,抓好台胞台商公共服务平台、绿色通道、温情窗口建设,落实便利台胞就学、就医、就业、往来、置产等方面的措施,推动两岸民众便利往来。

  “就算是人间有风情万种,我依然情有独钟”,梁建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两岸同胞一脉相承,亲情割不断,2015年福建对台交流合作成效显著,今后我们要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闽台合作深度融合,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