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九旬画家首次在大陆办展:画不尽的思乡情

2016年01月27日 07:2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九旬画家首次在大陆办展:画不尽的思乡情

  九十三岁的台湾著名画家汪济首次在大陆举办个人画展,在穗展出的三十多幅书画作品画中之意、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思乡之情。 刘卫勇 摄

  九十三岁的台湾著名画家汪济首次在大陆举办个人画展,在穗展出的三十多幅书画作品画中之意、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思乡之情。 刘卫勇 摄

  中新网广州1月26日电 (记者 王华)九十三岁的台湾著名画家汪济,26日在广州的南方书画院即席挥毫,这也是汪老首次在大陆办个人画展,三十多幅书画作品画中之意、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思乡之情。

  汪济,1924年出生于安徽桐城,自幼在私塾中已向乡老接受书画启蒙教育,天赋过人,少年从军参加抗战,后随军队赴台,公余书画不辍,并正式拜师学习书画,期间得到张大千等名家指点。从台军中退体后更是醉心于笔意墨趣,终成就名家。

  据了解,汪老已在台湾中正纪念堂等地举办个展七次,受邀参加联展难以累计。在台被尊为台湾书画协会荣誉主席,此番来穗也被聘为南方书画院名誉院长。

  汪老的画作清秀俊逸、气韵生动、技法纯熟、颜色层次分明,尤其山水作品,大气磅礴,立意高远而又构图精妙、具有临场感;书法作品则是雄健豪放,古茂雅逸,耐人寻味。

  此次在穗展出的三十幅作品,均为近年创作的书法与山水国画作品以及太太陆贞的花鸟画作。其中创作近三个月的巨幅山水画《鱼舟轻、商舟急、客舟闲》题字写到:行遍天涯何处是家;书法作品《酒醒》内容是“酒醒方知他乡作客”;书法《还乡》则写下“白发念亲朋”,而大多数书画作品落款是“桐城汪济”。

  汪老先生女儿说,“老爸特别想念家乡,思乡之情深重,所以,83岁时带着我们爬黄山快乐得像个孩子,一路上到处跟人打招呼。而回家乡办画展也是他在台湾接受采访时每每提及的心愿”。

  值得一提的是,汪老与太太陆贞伉俪情深,太太也成为他最好的学生,学习工笔四十年,花鸟作品意境唯美,二人共办夫妻画展,成为佳话。

  此次个展的策展人高整军先生表示,能为台湾当代艺坛瑰宝策办此次画展实属幸事,相信对促进两岸艺术交流有所贡献。

  九旬的汪老狂赞粤菜不错,他还带着浓浓安徽腔对记者说,周恩来的字很漂亮,个人很是欣赏。有个艺术交流活动,我要去(广州)花都区看看,当地特别有艺术气质地方可以推荐我去看看吗?(完)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