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家“两岸合作、公办民营”公立医院在宁波运营

2015年12月21日 07:3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宁波12月19日电 (李佳赟)首家“两岸合作、公办民营”的公立医院——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东部医院19日在浙江宁波正式运营,该院委托台北医学大学运营管理,在办医体制及医疗服务中皆融入了“台湾元素”。

  宁波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仁元表示,李惠利东部医院是一家公立综合性医院,而台北医学大学是私立机构,因此李惠利东部医院在内部运营上引进了台北医学大学的运营管理,是一种“公办民营”的探索模式。

  此外,李惠利东部医院还实行“管办分开”的体制,探索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执行院长负责制,由理事会来讨论医院的重大决策问题。

  台北医学大学校长阎云认为,“此次两岸合作办医是打破多项‘第一次’的体制创新,我们将带来台湾医院的品质化管理和多种管理理念。”

  色彩丰富的墙面、休闲咖啡吧、钢琴、艺术屏风等设计,将“人文艺术”导入到医院的整体医疗服务体系之中。在这里,医院不再是阴沉的“看病之所”,同时也兼具人文关怀与艺术元素。

  “明亮宽敞的医院所展现出来的品质特色,是对病人的一种尊重。”阎云表示,台湾的医院并不只是看重病人的流量,品质管理也是医疗管理中重要的一环。在李惠利东部医院中强化音乐、美术等方面的表达,是希望借助艺术的力量来辅助医疗行为。

  “门诊大厅宾馆化、病房服务家庭化、空间布局艺术化、整体布局绿色化,将是李惠利东部医院的未来场景。”王仁元希望,作为宁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李惠利东部医院的体制创新探索,能带动宁波其他公立医疗机构整体功能的提升,并为公立医院改革树立一个样本。

  委托管理期间,李惠利东部医院的公益性质、产权关系、财政投入渠道和人事性质不变。李惠利东部医院由台北医学大学及附属医院常年派驻经营管理团队,全面负责医院运营管理,管理期间增挂“台北医学大学宁波医疗中心”的牌子。(完)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