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首届“中华海洋文化论坛”在博鳌举办

2015年11月27日 15: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南博鳌11月27日电 (记者 关向东)由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和台湾海洋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华海洋文化论坛(海南·2015)”27日在海南博鳌开幕,这是两岸海洋学界首次以“海洋文化”为主题举办论坛,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作为两岸学者携手研究中华海洋文化的新平台,未来论坛将在海南岛和台湾岛轮流举行。

  首届论坛主题是“东海与南海: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华海洋文化的发展复兴”,台湾海洋大学校长张清风教授率团出席。

  海南省社科院院长赵康太致辞说,作为一个海洋大国,中国拥有历史悠久、辉煌灿烂的海洋文化。举办中华海洋文化论坛,探讨中华海洋文化发展的内涵、历史和路径,无疑能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提供更多的文化支撑。海南岛、台湾岛是祖国两大宝岛,处在中华海洋发展与复兴的最前沿,海洋文化资源丰富,海洋文化习俗相似,携手共同研究中华海洋文化的历史发展、现实规律和未来趋势,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张清风介绍,台湾海洋大学是台湾岛内唯一拥有海洋相关领域完整系所的大学,是台湾海洋科学研究领域的最高学府,其海洋人文社科领域研究独树一帜。他表示,台湾学界赞叹大陆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其不仅在经贸、航行、科技等领域,更在文化、情感方面将两岸的历史、现实、未来有效连接,希望两岸学者在未来的“中华海洋文化论坛”上对此有所生发。

  首届论坛为期两天,分别设立“中华海洋文化的历史变迁”、“中华海洋文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华海洋文化与多元包容性发展”等三个专题,论坛得到了海峡两岸学界的热烈响应,共收到来自两岸的学者论文共一百余篇,论文集厚达730页。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老挝国家社会科学院、台湾海洋大学及山东、广东、海南等地的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台办均有官员出席并致辞。(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