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积极维护台胞权益做到零“积案”

2015年11月20日 07:2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11月19日电 (张俊)“台湾同胞对大陆法律法规了解不够,遇到权益纠纷时需要特殊解决办法。”安徽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会长、安徽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郭志远教授1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近年来,台湾同胞在安徽投资创业持续增长,台湾同胞遇到的权益纠纷也随之增加。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办在维护台胞权益上积极行动,通过行政协调、司法等途径做到零“积案”,受到台湾同胞的称赞。

  安徽省台办投资协调处负责人举例告诉记者,今年66岁的台商赖建明,2000年来安徽芜湖投资幼儿教育,与几个本地人合伙经营。然而原先的合伙人想利用自己在当地的优势,将赖建明排挤出董事会。赖建明作为最大出资方,眼看着投资成果将要泡汤,心里非常着急。

  在省台办的帮助下,赖建明通过法院起诉原来的合伙人,经审理被判胜诉。然而因为幼儿园资产无法分割,法院执行成了难题。2011年,赖先生只好再次求助于法庭,要求进行财产分割。据芜湖市台办主任郑锋介绍,经过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审理和强制执行,赖先生成功拿回了幼儿园的经营权和财产。

  台湾同胞遇到权益纠纷该怎么办?据安徽省台办副主任苏青介绍,目前台商遇到纠纷,主要以行政协调、仲裁、法院起诉等途径处理。安徽淮北今一纺织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与大庆一家建筑公司达成协议修建厂房时发生权益纠纷,该建筑公司拒绝归还前期多付的600万元人民币款项。尽管法院判决台商企业胜诉,但对方却拒绝执行。“通过省台办、国台办以及黑龙江政府的协调处理,2014年,该台商企业终于拿回600万元款项。”苏青说。

  台商在大陆遇到权益纠纷为何要特殊处理,对此郭志远教授表示,台湾和大陆在法律法规上存在许多差别,台商在大陆投资牵涉到土地、税收、审批等一系列问题,很容易出现权益纠纷,如果没有特殊的保护处理办法,台商就可能蒙受损失。“除了通过省台办协调处理,寻求专业的法律顾问也是一个重要的途径。”郭志远说,他正准备成立一个港澳台法律专家服务团,专门为港澳台的同胞提供法律援助。

  据悉,目前,台湾已成为安徽的第二大外资来源地,是安徽对外经贸合作交流的主要伙伴之一。为保护台商在皖投资权益,安徽将出台《安徽省促进和保护台湾同胞投资条例》,规定台湾同胞来皖投资,与本省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并享有国家和本省规定的其他优惠待遇。(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