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创作大赛福建泉州颁奖

2015年11月03日 07:1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创作大赛福建泉州颁奖

  图为金奖闽南语创作者,获得证书。 廖静 摄

  图为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创作传播基地授牌仪式。 廖静 摄

  中新网泉州11月2日电 (廖静)由两岸共同参与的“‘闽南语·海峡情’——2015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2日晚在福建泉州举行颁奖典礼,展示两岸闽南语歌曲“新星”的创作成果。

  同时,落地于此间的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创作传播基地揭牌。

  泉州音乐人苏世洪的《在外咱厝人》、台湾音乐人唐铭良的《老宝贝》获得金奖。此外,银奖作品是杨俊华的《牵手》,王中龙的《印象惠安女》,郑俊波的《写乎阿公的歌》;铜奖作品是《恋·梦》、《这首歌》、《阿嬷的故事》、《新港都夜雨》;优秀奖作品10首。

  “庙口大树脚,有一阵阿嬷阿公坐柠遐……”唐铭良说,《老宝贝》表达了每一个老人都是宝贝,儿孙要懂得孝顺的感情。

  谈及《老宝贝》,唐铭良道出了创作这首歌的灵感:一次在外演唱结束后,他坐在草地上喝饮料休息,一位拾荒老伯向他走来,聊天中得知老伯的儿子早年车祸去世,相依为命的孙子在学有所成后定居美国,老伯只能拾荒为生,朝不保夕。

  “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首次在泉州举办。担任评委的台湾音乐人林垂立介绍,这次也发掘出了不少好作品,题材也得到很大拓展;但是这种赛事要持续办下去,让更多人参与创作中来。

  他也以自身的经历讲述音乐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更是整个社会的事情。“我要让闽南语创作者把这件事当作能够养家糊口,而并不是工作之余的兴趣。”因此,他提议,将闽南语歌曲创作融入产业之中。

  本届大赛由第十届亚洲艺术节泉州执委会、国台办《两岸关系》杂志社、泉州泉台民间交流协会联合主办,历时3个多月,共征集到大陆参选作品88件,台湾地区作品81件。林垂立说,此次比赛泉州选手的作品占优,这显示了大陆闽南语歌曲后来居上的发展势头。

  两岸音乐爱好人、词曲作家组成的评审团是本届闽歌赛一大亮点。除了大陆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音乐协会副主席吴少雄等外,台湾闽南语歌曲制作人词曲作家林垂立,台湾著名音乐人、词曲作家陈宏铭等均作为特邀评委。(完)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