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必须坚决抵制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

2015年10月27日 06: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0月26日电 (记者 郭军 石龙洪)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王键26日在广州表示,日本与台湾合力推进其关系“法律化”,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若变成现实,将严重干扰两岸和平统一进程,对于中国领土主权具有巨大危害性,必须予以坚决抵制。

  当天,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继续在广州举行。会上,多位学者指出,随着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临近,日台关系发展非常值得关注,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或有不确定的动态。

  据王键介绍,2005年10月,日本学者浅野和夫首度提出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草案,日台关系“法律化”、“制度化”趋势“公开化”。2014年2月,以时任日本外务副大臣岸信夫为首的自民党亲台议员联盟再次提出制定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的动议。

  王键指出,推动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已经成为日本遏制中国的一张牌,同时也是台湾对大陆打“日本牌”的一个重量级筹码。若该法变成现实,日本将更直接深度介入台海两岸事务,这不仅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和对中国核心利益的公开挑战,也是违背国际法的准战争行为。

  他认为,虽然目前该法变为现实的可能性面临巨大的困难,但仍是今后日台关系发展的一个风向标。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教授林晓光在会议论文中指出,冷战后,随着日本国内政治的保守右倾化,以及台湾政党轮替,日本政界的“台湾帮”逐步增强对日本外交的影响力度,进一步提升日台关系,阻挠中国统一,干扰中日关系正常发展。尤其是李登辉、陈水扁上台后,日本政界“台湾帮”与“台独”势力遥相呼应,更为引人注目。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在中日关系、台日关系及两岸关系中,都会出现日本政界亲台势力的影子,他们会做很多事情。”林晓光说,如果明年台湾民进党上台,非常有可能推动台日关系进一步发展,最大的标志即是否会推动日本国会通过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若实现,两岸关系将变得更为复杂和不可预测。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海麟亦认为,日本若制定《与台湾关系法》,对两岸关系不利。这显示对台湾问题日本也想插一手。若明年台湾亲日势力上台,可能就加强台日关系进一步做动作,值得重视。(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