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纸风车”厦门参演两岸艺术节

2015年10月17日 08: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10月16日电 (陈悦 刘晓晶)曾走遍台湾319个乡镇,成为“台湾最多观众看过的儿童剧”之《纸风车幻想曲》16日在厦门闽南大戏院两岸艺术节上开演。

  《纸风车幻想曲》将于16、17日上演两场。和纸风车一起走过20多年岁月的纸风车剧团现任团长任建斌说,“纸风车”无论到哪里,其“创意”、“美学”以及“爱与关怀”三个主题永远不会变化。

  任建斌说,自己从小在台湾长大,感觉台湾传统“填鸭式的教育”难以帮助小朋友以创造的想象力去成长。故而《纸风车幻想曲》以孩子的生活经验为出发,结合音乐、舞蹈、偶戏、黑光、多媒体、动漫等形式演出,并伴以与现场孩子、家长的互动。

  令任建斌欣慰的是,在大陆演出经历中,由于两岸共同的文化背景,大陆观众很快融入“纸风车”。“纸风车”有一场由吴念真作品改编的《八岁一个人去旅行》,剧中一个人旅行的孩子在火车上救起老人的场景,既表现出浓浓的人情味也展现老人的孤独。《纸风车幻想曲》在北京演出后,有一位家长特意联系上任建斌,告诉他,看了这场戏后,自己的女儿主动说要找个时间回乡看奶奶。任建斌说,这样的故事让他自豪和感动。

  《纸风车幻想曲》于剧中融入深厚的中华文化背景。同时,《纸风车幻想曲》走遍世界各地演出,每到一地,任建斌也要融入当地文化的成分,在他看来“这表现了演出者的诚意”。任建斌笑言,来厦门演出前,知道这里讲的也是闽南话,剧团曾考虑要用闽南话来演出,最后虽然没有改为“全程闽南话”,但“一定会在剧中加入闽南话”。

  除了闽南话,和任建斌一起来到厦门的剧团30多位成员,最为惊叹的是这里无论料理、气候、生活习惯都和台湾颇为相似;这些都让任建斌相信,这次的演出,一定会保持“纸风车”的水准,“不会让厦门的观众失望”。(完)

[责任编辑:刘承思]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