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文化交流为台湾文创业者“登陆”开辟新天地

2015年10月01日 08:5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刘明洋 刘巍巍 刘姝君)43岁的台湾商人颜峻瑜,1996年开始从事产品包装设计,是台湾文创包装产业起步阶段的见证者。随着两岸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颜峻瑜“嗅到”了大陆文创包装领域的巨大商机。

  2008年起,颜峻瑜每年都会奔赴厦门参加两岸文化产业交易会,实地考察大陆市场。“厦门的鼓浪屿、曾厝垵,地方特色明显,旅游市场广阔,伴手礼需求很大,却没有形成一定的包装特色,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创业空间。”颜峻瑜说。

  2014年福建晋江创办了洪山工业设计园,鼓励文创产业从业者入驻园区,为当地乃至全国企业提供文创设计服务,颜峻瑜的“基地”也设立于此。

  相比于台湾市场,大陆市场更为庞杂,每接一个项目,颜峻瑜都要到当地做系统考察,了解产品项目,再将详细资料传回台湾,由专业设计师设计。

  “我的祖籍在泉州,回到大陆特别是闽南一带,能感受到浓浓的乡音和乡情。”颜峻瑜表示,大陆文创产业起步不久,潜力巨大,随着越来越多海内外人才的加入,大陆文创市场前景广阔。

  面对广阔的大陆市场,台湾相关创业者希望能凭借他们的经验和创意,协助大陆创业者更好地转型升级。

  位于江苏苏州太湖边的青蛙村,如今已成为苏州民宿业的风向标。自今年3月试运营以来,每到节假日,常常一房难求。作为台湾文创项目在苏州落地生根的成功实践,青蛙村的设想来源于一次赴台学习考察。

  2013年,苏州吴中区杨湾村村委班子赴台湾学习考察,对台湾特色民宿产业印象深刻,并在当时与台湾太御文创团队达成合作意向。

  之后,台湾生态保育专家林正雄到苏州吴中区考察时发现了西巷独特的环山、环水、环路的水陆两栖格局,并在连接太湖的池塘中找到了60多种青蛙,杨湾村和台湾文创团队随即确定在这里打造绿色低碳的“青蛙小镇”主题民宿。

  台湾优质民宿联盟执行长、“青蛙小镇”主题民宿创意参与人吕人凤介绍说,台湾民宿产业有着多元的文化创意,风格情趣各异,附加值较高。“随着大陆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返璞归真的‘自然’生活,拥有文化创意内涵的民宿将成为一种新的流行生活方式。”

  随着大陆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决定竞争力的主导因素也开始转向人才及文化创意优势,这为台湾年轻人开辟了施展抱负的新天地。

  “我们应该把握大陆发展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一展所长。”在今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专场活动上,来自台湾的任家辉和他的台湾同伴们向记者说道。

  此外,台湾青年“登陆”创业渠道也在不断畅通拓宽中。近日,13间台湾大专院校创业育成中心加入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众创码头孵化器之两岸高校创业联盟,携手当地孵化器公司,助力有志前往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顺利进入当地市场。

  台湾设计与营销业者侯柏安认为,只要在大陆找到文化上的切入点,就能在创新创业上有所发展,让“小确幸”造就“大威力”。台湾网购平台PayEasy总经理林坤正也表示,在创新创业上,台湾年轻人有着创意优势,借助两岸交流之机,在大陆创业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大陆的资金和台湾的创意就好比‘伯乐’和‘千里马’,都在等待着对方的出现。”台湾《旺报》总编辑王绰中说。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