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人艺话剧《故园》首次展现抗战中台胞群像

2015年09月01日 08:4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查文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创大戏《故园》31日晚迎来首场演出,该剧第一次将抗战时期的台湾人作为群体形象搬上舞台,获得观众好评。

  《故园》是北京人艺与北京市台联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台湾光复70周年携手打造的力作。它以北京台湾会馆为背景,讲述了1937年至1945年间,从台湾来的教书先生和生活在小院里的北平石匠之间,由格格不入到患难与共直至生死相依的故事。展现了一群普通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坚守民族文化,坚守心灵与人性的感人故事。

  该剧由北京人艺荣誉编剧王俭执笔,导演唐烨执导,仇晓光、张万昆、邹健、高倩、白荟等实力派演员参演。

  据介绍,剧中运用了大量台湾元素,这是以“京味儿戏”为特色的北京人艺在舞台表述上的新尝试。“雨夜花,雨夜花,受风雨吹落地。无人看见,每日怨嗟,花谢落土不再回。花落土,花落土,有谁人通看顾……”,当剧中人物在舞台上用闽南话唱起台湾民歌《雨夜花》,借由思念情郎的歌词表达对祖国的思念时,台下不少观众的眼眶已经润湿。

  编剧王俭表示,该剧将抗战题材与两岸题材结合在一起,以民族情怀为主调,展现了在全民族抗日的大背景下,京台两地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和同命运、共患难的手足亲情。

  据导演唐烨介绍,在《故园》创作过程中,北京市台联同北京人艺多次沟通商讨,策划方案,修改剧本,并得到北京市委统战部及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北京市台联还邀请主创人员赴台湾采风,并多次邀请剧组到北京台湾会馆参观,共同查阅大量史料,组织剧组同老台胞座谈,力求最大程度呈现历史的真实质感。

  “希望这部话剧能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文化的传承和坚守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至关重要,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只有两岸携手前行,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唐烨说。

  据悉,该剧已被列为北京市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重点舞台剧目之一,并计划于今后赴台湾巡演。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