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连战将出席北京阅兵 学者:两岸理应同庆抗战胜利

2015年08月31日 08:48: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8月30日启程飞赴北京,应邀出席9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抗战阅兵。连战幕僚张荣恭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亚太区域稳定是两岸人民的期待,这是连战此行的诉求。

  8年抗战,国民党和共产党军队在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与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最终换回了全民族的胜利。连战赴京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具有积极的历史意义。国台办发言人日前表示,大陆热诚欢迎台湾同胞前来参加纪念活动。

  但台湾当局对此语带保留。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29日针对连战此行表示,“不宜参加”就是当局的态度。岛内绿营更是趁机发出“各种酸嘲”,指责连战“替解放军背书”,“敌我不分”。

  作为连战幕僚的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表示,连战此行诉求和平,主轴是“回顾过去,策励未来,摒弃战争,确保和平”,希望两岸继续维持和平发展态势。

  国民党内不乏支持的声音。2016年“大选”国民党参选人洪秀柱表示,连战在两岸之间有过破冰之旅,也开展两岸和平的交流,“只要是有助于两岸和平交流的事情,当然都是好事”。

  国民党台中市议会党团书记长杨正中表示,连战登陆是有意义的,这场活动的重点在两岸控诉日本侵华的残暴行为,而非抢抗战胜利的诠释权,更何况连战如不去,连说明的机会都没有,“去又何妨”?

  台湾抗日英雄后代李友邦次子李力群30日受访时直言,岛内“就是有很多小鼻子小眼睛的人,大陆纪念的是抗战,不是内战,为何不能去”?他说,连战赴陆还可以增进两岸关系,是非常适当的行为,“台湾格局要放大,不能总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认为,台湾方面担心大陆借阅兵“争夺抗战胜利主导诠释权”,现在争论这个问题没有任何意义,抗日战争是全民、全中国、全中华民族的抗战,两岸应该共同庆祝。“如果台湾方面能邀请大陆参加台方的抗战纪念,我认为大陆也应该派人参加,只要有利于中华民族的利益,都应该一同站出来,共同庆祝。”70年过去了,还在争谁是正统,已经没有意义。而连战走出这一步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彰显两岸共同庆祝的意义。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