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大学获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冠军

2015年07月21日 11:19:00来源:新华网

 

视频:第十四届海辩赛落幕 台湾大学夺冠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20日在福州战罢。台湾大学斩获冠军,四川大学和台湾东吴大学分获二、三名。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冠亚军争夺赛中,台湾大学和四川大学就“科技发展让生活更简单还是更复杂”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舌战”。四川大学辩论队持正方观点,认为科技在为人们提供多种多样选择的同时,也在不断简化人们选择生活方式的过程。

  代表反方立场的台湾大学辩论队则认为,科技的发展虽然解决了人类面临的一些问题,但却导致了更多新的难题出现,而人们还没有做好迎接这些难题的准备,因此生活变得更加复杂。

  经过一番唇枪舌剑,最终台湾大学战胜四川大学,获得本届“海辩赛”的冠军。作为本届比赛的最佳辩手,台湾大学辩论队二辩手丁冠羽说,通过“海辩赛”的平台,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大陆青年和台湾青年在“思辩”方面的区别。

  “我觉得大陆学生的竞争意识更强,所以他们的准备更充分,更扎实。相比之下,台湾学生对辩论的理解和研究比较偏向社团性质,我们的辩论主要是基于我们的兴趣爱好。”丁冠羽说。

  身为四川大学辩论队三辩手的朱成睿说,尽管在比赛现场双方“针锋相对”,但实际上双方同学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台湾大学生的性格非常直爽,这一点在辩论场上也能得到体现。他们的逻辑可能并不十分严密,但是他们每举一个例子,每说出一句话,都展现出很强的自信,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朱成睿说。

  本届大赛评委、中国演讲协会副会长蔡顺华说,青年是两岸的未来,“海辩赛”为两岸青年学子提供语言、思想、文化、情感交流的平台,让不同教育背景成长起来的两岸青年彼此理解、取长补短、融洽感情。

  此次比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支持,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牵头,联合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和上海、浙江、山东、四川、甘肃、云南等六省区市科协,与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共同举办。

  “海辩赛”创办于2002年,已连续成功举办13届,其中入岛举办3届。到本届为止,两岸累计有206支高校代表队1035人次参赛,其中台湾有21所高校选派代表队参赛,大陆有22个省区市44所高校选派代表队参赛。(记者宓盈婷 林凯)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