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台胞夫妇与南靖云水谣的“玫瑰之约”

2015年07月03日 14: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胞夫妇与南靖云水谣的“玫瑰之约”

  清晨,台胞何世展一手拎着小桶,一手熟练地挑选盛开的玫瑰花,五指小心地聚拢起花瓣摘下,只留花托在枝干上。 郭碧燕 摄

  台胞何世展玫瑰花田里的花。 郭碧燕 摄

  中新网漳州7月3日电 (郭碧燕 陈瑞章 林丽君)入夏以来的每天清晨,在福建省南靖云水谣景区官洋村的玫瑰花田里,都能看到台商何世展忙碌的身影。

  何世展一手拎着小桶,一手熟练地挑选盛开的玫瑰花,五指小心地聚拢起花瓣摘下,只留花托在枝干上。花田不远处,何世展的妻子陈翠英站在边上,等着拿走刚摘的新鲜花瓣回去制作花酱。

  “这种来自中亚的玫瑰花跟一般市场上见到的玫瑰可不一样。”何世展3日告诉记者,他所引种的大马士革玫瑰是世界公认的优良玫瑰品种,原产于叙利亚,14世纪开始在法国广为栽种。它的花瓣有绸缎般的质感,纯粹、细致的花香使其冠压群芳,用这种玫瑰制作的精油被认为是玫瑰精油中的极品,素有“液体黄金”之称。

  “云水谣方圆十公里无工业,水质和空气得天独厚,最适合发展生态农业。”2010年,来自台中的何世展看中云水谣良好的生态条件,成立了福建澜天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租用100多亩地开始种茶、种米。

  2012年,妻子陈翠英也跟着来到了云水谣。初来乍到,在繁华闹市住惯了的陈翠英对云水谣的“慢生活”却不太适应。

  “生活方式和以前完全不同,但因为何先生喜欢,我也希望过来陪伴他。”陈翠英说,云水谣空气很好,在这里住久了就像回归到台湾宁静闲适的乡村田园生活,也不失惬意。

  在台商夫妇的携手经营下,何世展种出的土楼生态红茶“官洋红”不仅打出了品牌,还参加“两岸斗茶”茶王争霸赛并荣获优质奖。眼看生态茶米生产逐渐进入正轨,夫妻俩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人们都说浪漫云水谣,我就在想,种什么最浪漫,才能让云水谣不浪得虚名。”何世展说,他问过很多朋友,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玫瑰花”。

  2014年,何世展夫妇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四川西充县600亩的玫瑰花田参观考察,阳光下芬芳迷人的大马士革玫瑰一下子俘虏了他们的心。当年5月,何世展就引进了这种特殊品种的玫瑰,尝试着种了5亩。没想到短短4个月后就花开遍野。

  “这种玫瑰1年能开8个月,花期很长,而且是陆陆续续分批次开的,每天都有花可采。”陈翠英介绍说,玫瑰花有美容养颜、通经活络、软化血管等功效,在台湾深受欢迎。她每次回台湾都要采摘一大袋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我现在用玫瑰套种茶树,这样产出来茶叶都带着玫瑰花香。”何世展说,玫瑰花除了可供观赏,还蕴藏着很多商机。随着他的玫瑰花田规模逐步扩大,花茶、花酱、玫瑰蜜、玫瑰浴等一系列玫瑰花产品也在逐步开发。

  为了保证产品的健康天然,何世展的玫瑰花田除了除草和施加台湾有机肥之外,不使用任何农药,因此一些玫瑰花叶子都看得到虫洞。玫瑰花酱则是陈翠英跟朋友“拜师”学来的,在熬制中仅添加了少许糖和柠檬汁,不使用其他添加剂,制成的花酱用来泡水喝清香可口。虽然保质期只有短短一个礼拜,陈翠英却坚持“健康最重要”。

  “接下来我们会开放游客亲自来这里采摘玫瑰花,DIY玫瑰花酱。”何世展说,由于目前花量并不多,游客只能通过提前预约前来体验。目前,他已经成功培育出5000株玫瑰花苗,在不久的将来,他希望这上百亩的玫瑰花田能成为云水谣的一个浪漫符号。(完)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