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掀起创客浪潮 台湾青年你在哪里?

2015年06月26日 07:57:00来源:新华网

大陆掀起创客浪潮台湾青年你在哪里?

  北京的“车库咖啡”,仍维持着创业初期的纯朴感。

  《旺报》日前发表题为《陆掀创客浪潮 台青你在哪里》的文章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客”一词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人人琅琅上口,加上马云、雷军等成功创业故事鼓舞,很快在大陆带动一股创新创业热潮;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不到200米长的步行街,挂牌才一年,新创企业已超过600家,创业咖啡火爆,吸引大陆风投基金、天使基金争相在此觅寻创意,去年在此获得融资总额就超过85亿台币,被大陆媒体戏称“天空飘的都是钱”。全文摘编如下:

  在深圳巷弄里的“车库咖啡”,三、五人不到的空间里,90年代小子埋头创新创业,从3D打印到机器手臂等各式创新,深圳已成全球创新基地、亚洲硅谷。反观台湾,这十多年来年轻人的创业、创新风气,几乎匿迹,充其量不少是街角开个小咖啡店,彼长我消,问题在哪里?记者走访北京、上海、深圳及台湾的创客环境,为台湾的创业环境把脉!

  “其实我也是一个老创客!”从小就开始玩飞机模型和拆解收音机研究无线电,至今仍不断学习新科技、新知识的大陆海协会长陈德铭,最近念兹在兹的,就是两岸青年创客创业的交流。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字Maker,台湾有些翻译为“自造者”,指的是出于兴趣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大陆目前朗朗上口的标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以此为基础。

  全民运动 活到老、学到老

  然而,这次的口号对大陆的意义有些不同,这是一种全民运动、生活态度,而且是以政府力量主导发起,从小学教育开始扎根、青年创业补助、中年科研移转,甚至到白发苍苍,也要活到老、学到老,以自己几十载经验累积,与社会、人才资源汇聚,开出新的花朵。

  68岁的黄曾新,正在周三公众开放夜的上海新车间,比手画脚地呈现自己的新发明。他白发苍苍,但说话铿锵有力,网络上说美国最近研究出新的无线快速充电法,他就自己用线圈绕了一个盒子,手机丢进去就能充电,“我3天就做出来了!”

  他是新车间的常客,三不五时就来作免费分享,跟现场20、30岁的人直接脑力激荡,的确有不少人当众吐槽他。但连新车间的工作人员都不知道,黄老师是个手握百项专利的退休工程师,被学校“迎接”回去当科技老师,推动200多个学生、拿到约400个的专利、在全大陆青少年创新大赛上,战无不克的金牌“神奇教练”。

  创客创业 能见度比马云高

  听到记者是从台湾来的,他很兴奋,细数一大堆台湾的发明设计,象是避雷针发电、会流汗的房子、靠浮力启动的拦水闸门等,“不过,台湾有一件事很糟糕”,乱七八糟的电视频道几百台、还有全天24小时不休息的节目,居然没有一个是在鼓励大家“学与玩”科学的节目。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