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只是到远方演唱,从没离开”——歌迷追怀邓丽君

2015年05月09日 08:0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她只是到远方演唱,从没离开”——歌迷追怀邓丽君

  5月8日是邓丽君逝世20周年纪念日,南京“邓迷”来到台湾新北市金宝山筠园,追思这位风靡华人世界的歌手。邓丽君原名邓丽筠,1953年出生于台湾云林县,1959年举家迁往台北县芦洲乡(今新北市芦洲区)眷村,1995年病逝于泰国清迈。 中新社发 陈小愿 摄

  中新社新北5月8日电 题:“她只是到远方演唱,从没离开”——海内外歌迷来台追怀邓丽君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陈小愿

  5月8日,是传奇歌手邓丽君逝世20周年纪念日。

  这个晴朗的早晨,台湾新北市金宝山筠园,数百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的海内外歌迷轻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喜爱多年的名曲,向这位美丽善良的杰出音乐人致意。

  邓丽君(1953-1995)原名邓丽筠,是华人音乐史上的巨星。人们赞美她,不仅影响了中国流行音乐发展,更在文化领域里影响了华人社会。

  1995年骤逝于泰国清迈,邓丽君身后被迎回台湾。在台湾北部葱茏的丘陵间,她的长眠处——筠园淡雅而朴素,有长发飘逸的全身雕塑、可踏出音符的十个音阶大键盘,空气中循环播放着主人生前所有歌曲。

  一如每年今日,歌迷再度自四面八方赶来,在园中摆上鲜花、卡片,一同歌唱、追思。

  人称“阿张”的张艳玲是香港邓丽君歌迷会的创会会长,她们自我介绍是海内外最早成立的歌迷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张艳玲特别请记者观看她手机中翻拍得极好的老照片。那是1976年邓丽君在香港拓展事业的时期,她巧笑倩兮,亲自和张艳玲一起主持歌迷会成立大会。

  当年曾作为助理随歌后到东南亚、法国去演出,张艳玲说,邓丽君生前每到香港都安排与伙伴们聚会,让大家至今深深思念,“感觉她只是到远方去唱歌,从没离开,只不过我自己没有跟随”。

  每隔一两年,香港的歌迷会都会在邓丽君忌日这天组团来致意。阿张注意到,2013年大陆才有歌迷团体正式跨海出席追思活动,今年已经是人数最多的参与群体。

  邓丽君从未踏足大陆,但歌声传遍大江南北。她的歌声曾温暖无数人,赢得“十亿个掌声”这样极高的赞誉,历久不衰。一如南京邓丽君歌友会这一天带来当地书法家陈大昌所写下她们的思念:“滚滚长江流不尽中华儿女思君泪,巍巍钟山凝聚着南京君迷满腔情”。

  “1981年第一次从广播里偷听到邓姐的歌曲,我的心瞬间被融化。她完全融入我的生活,从未离开。”回忆起与邓丽君的最初结缘,远自新疆乌鲁木齐而来的何晓静泪先流了下来。

  同样来自乌鲁木齐、与邓丽君同龄的王珉说:“歌后的声音充满爱与和平,特别是在‘文革’后,听到她那如同天籁般的声音,心里很容易就平静下来。”

  人群中,坐在轮椅中的甘肃女子方媛引人注目。她的父亲告诉记者,女儿出生时遭遇医疗事故、至今无法行走;她两岁时迷上邓丽君的歌曲,小邓成为她30余年来的精神支柱,今天特地来向偶像致意。

  邓丽君逝世20周年追思会由邓丽君文教基金会举办。基金会董事长、邓丽君三哥邓长富接受采访时说,小妹生前除了热爱歌唱,也关心公益,希望来访的歌迷带走并传承她的精神,向社会传递更多正面能量。

  邓丽君生前有未到大陆演唱的遗憾,邓长富介绍,再过三个月,憾事将得到弥补。

  借助高科技,“邓丽君”5月9日将首先在台北“复出”举办演唱会,预计8月8日前往上海献歌。好莱坞知名视效团队,运用数码3D技术、投入5年时间制作的邓丽君立体投射影像,将会把她温婉的倩影栩栩如生地再度展现在两岸乐迷眼前。

  中午时分,夏日微风轻轻吹拂筠园花木,简短朴素的追思会在乐声中已悄然完成。五湖四海的“邓迷”仍留连、轻唱。(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