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热议闽自贸区:对台资磁吸效应难挡

2015年04月25日 08:39:00来源:新华台湾

  在台湾媒体看来,福建自贸区属于“2.0版自贸区”,不仅是大陆经济再平衡的新橱窗,也是对台深度经济合作的一张王牌,将对台资产生难以抵挡的磁吸效应。

  台湾《旺报》指出,大陆正在调整经济结构,“2.0版自贸区”被视为大陆经济再平衡新橱窗。台湾全球运筹协会秘书长王亮建议台商好好利用福建自贸区进行产业对接,台湾可进口原料、加工半成品,再到福建加工为成品,作为进入大陆市场和出口国际市场的跳板。

  台湾《经济日报》也引用台商的事例说明,从台湾进口食品到福建自贸区,再分装运到其他省份,比从其他地方整整省下50%的成本。该报道说,由于服贸协议一直没在台湾通过,很多台商怕影响大陆布局,抢着进驻福建自贸区,挂牌当日就有6家台商进驻。推进对台深度合作一张王牌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建甫在网络媒体撰文分析说,福建自贸区隔海峡与台湾相望,挟地理优势和闽台之前的传统合作基础,将是推进对台深度合作的一张王牌。

  他认为,由于台湾正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点,大陆沿海的自贸区特别是福建自贸区,恐将会形成更强大的磁吸作用,吸引台商不得不与之进行更深度和更大范围的经贸合作。台湾应借力使力,搭顺风车,争取最大利益。

  淡江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李沃墙在《旺报》发表时评称,台商若能把握契机,自然享受许多商机。看看大陆“一带一路”大战略以及亚投行、沪港通所带来的庞大资金潮,便可知大陆诱人的吸引力。台湾应正视这股磁吸效应,加速开放及参与,否则难逃经济衰退处境。

[责任编辑:陈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