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余光中最新长诗首发 《卢舍那》颂龙门石窟

2015年04月19日 09:4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余光中最新长诗首发《卢舍那》颂龙门石窟

  17日光明日报第14版“文荟·作品”截图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应妮)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新作长诗《卢舍那》17日在北京某报首发。这是87岁的余光中去岁游览龙门石窟,回台湾仍激情难抑,创作了这首长诗,今日始得见诸公众。

  诗歌开篇即写道:“想达摩东来,玄奘西征,一张地图,摊成几千里丝路牵引,才牵来多少队骆驼络绎,驼铃摇醒中亚的岑寂,蹄印纵横,一步一陷坑,早被风沙一层层掩埋,留下斑斑这龙门古迹。”诗人以诗入情,彰显了洛阳在丝绸之路上的壮丽定位。今年已是87岁高龄的余光中不忘以浪漫的诗笔表达了对洛阳龙门卢舍那大佛的赞美。诗中佳句俯拾即是:“我来迟了,迟来了足足十五个世纪。”“功过且归历史,名胜等待远客。”“历史也会眨一眨眼睛”。

  17日的《光明日报》14版头条以半版的篇幅首发这篇题为《卢舍那》长诗。

  据陪同诗人屈金星介绍,这是去年端午节余光中先生为兑现龙门之约而专门创作的。余老对他说,“我对洛阳龙门神往已久,卢舍那果然名不虚传!”屈金星随即恳请他写一首龙门的诗。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余老创作生涯中比较少见的一首长诗,诗中饱含作者对历史、对龙门的思考与期许。

  2014年端午节前夕,由屈金星、窦涛等发起并主策划的中国(开封)宋韵端午诗会暨余光中中原诗歌文化之旅拉开序幕。著名诗人余光中、汪国真、绿蒂、屈金星等相聚中原,踏访郑汴洛,观龙门,游老君山,驻足杜甫故里,畅论天下诗歌。

  据悉,由余光中亲自题写书名的《屈金星诗歌辞赋集》近日也将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完)

[责任编辑:刘承思]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