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已吸引2700人跨海应聘

2015年04月13日 13:26:00来源:厦门日报

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已吸引2700人跨海应聘

  越来越多的台湾专业人才来厦创业打拼。图为台湾人才交流会。(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 摄)

  花了8000元新台币,台北市创投管理顾问公司投资总监刘伯宏专程从台北飞到厦门,参加4月11日在厦举办的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我来了解厦门的投资环境、创业环境和职场环境,厦门机会很多。”刘伯宏对记者说。

  一身便装,手提资料袋,在对接会现场,刘伯宏从一家家招聘单位展位前慢慢走过,目光仔细浏览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不时停留,坐下来和用人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理工学院教学科研岗位招收5人,要求教授、副教授及博士学历,年薪在15万到20万元。经过面谈详细了解后,刘伯宏留下了自己的简历。

  40多岁的刘伯宏毕业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是一名财务金融专业的博士。“我想看看厦门的高校有没有兼职教授的机会,我可以向学生传授投资管理经验和最新的创业信息。”刘伯宏毛遂自荐。

  除了到高校兼职当老师外,刘伯宏来厦门也想找创业的机会。参加这次对接会,刘伯宏重点考察厦门的投资创业环境,他收集了许多投资孵化器、创业园区的资料,实地了解厦门的创业氛围。

  国务院批准设立福建自贸试验区,赋予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等先行先试权限,对很多台湾人才来说都很有吸引力,也让刘伯宏十分向往。他想详细了解自贸试验区的优惠政策,鼓励更多像他一样的台湾企业家来厦门创业,“寻找逐梦的地方。”

  “厦门与台湾一水之隔,地缘相近,语言相通。厦门生态环境好,经济发展快,就业机会多,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愿意来厦门发展。”刘伯宏道出了许多台湾人才的心声,他建议,厦门在吸引人才的软环境方面进一步完善,比如,可以让台湾企业更方便地查询到境外的最新科技信息,完善各种通信工具,更方便地与境外客户联系。

  和刘伯宏一样,参加对接会来厦门“逐梦”的台湾人有近150名,其中110人专程从台湾赶来。他们当中,拥有博士、硕士学位者占54.5%,拥有大学本科学历者占35.9%,其他占9.6%。具有管理、营销、金融类专业的人才占65%,实干型、高阶层经理人才较为集中。

  为台湾人才量身打造的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已经举办十年,这是我市加快海峡两岸人才资源交流共享、深化两岸人才产业融合对接的重要举措。前九届对接会累计有2500多名台籍专业人才前来应聘,已有近百名台湾专业人才通过对接会“牵手”大陆企业,担任大陆企业中的高层管理人员。

  台湾汎亚人力资源集团进驻厦门已有十年,该集团高阶人才事业部总监曾翊铭告诉记者,台湾人才来大陆发展,早期更看好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随着闽台经贸交流的热络,台湾人才到厦门发展的意愿越来越高。面向台湾人才的职位需求从以金融、行销为主,向管理、技术、研发等多领域拓展。机械、工业、电子等制造类企业引才最为积极,教育科研、房地产建筑行业用人单位紧随其后,除此之外,生物医疗、金融、贸易、IT行业对台湾人才的需求也逐年增加。

  专家认为,加强两岸人才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岸经贸关系的深化,而且有利于促进两岸人员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厦门不断探索实行更加灵活、特殊的对台人才政策,打造促进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近年来,随着两岸产业对接领域的逐步扩大,厦门对台人才交流合作也不断深化,涵盖了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等各个行业,呈现出交流层次不断提高、交流数量持续增长的态势。相信随着福建自贸试验区“虹吸效应”的日益凸显,今后会有更多的台湾专才纷至沓来,逐梦厦门,创业打拼。(记者 黄怀)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