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共两党热络互动 两岸关系春意盎然

2015年03月12日 14:47:00来源:新华网

国民党主席、新北市长朱立伦9日在香港演讲。

  3月的台海春意盎然。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对台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在海峡两岸引发热烈反响。3月9日至10日,中国国民党主席、台湾新北市市长朱立伦访问香港,并在出席“台港论坛”时着重阐述了有关两岸关系的立场和主张。国共两党在推动两岸关系上的“相向而行”,给新一年的两岸关系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的交流互动,一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层面。

  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表示:“冀望两党秉持民族大义,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之共同政治基础,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前行,造福两岸民众,共成民族复兴之伟业。” 朱立伦复电表示:“贵我两党于过去六年多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积极推动各层面的交流合作,已为两岸和平发展开创历史新局。”“期盼贵我两党在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上,继续扩大交流,创造互利双赢,促进两岸永续的和平与繁荣。”

  有专家分析认为,国民党在台湾“九合一”选举中遭遇惨败,一度引发人们对两岸关系发展会否受到影响的疑虑,特别是国民党在主席更替之后,下阶段如何推进两岸关系更是备受关注。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认为,朱立伦的复电体现其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路线的认同。结合他以往的论述看,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两岸加强交流合作、共创双赢,是朱立伦在两岸政策上的基本观点。

  据媒体报道,3月3日,朱立伦在国民党中常会裁示通过9项2015年中心任务,其中有关两岸交流的内容主要包括:促进党政合作、政党协商,加强两岸交流。检讨两岸交流所产生的社会心理层面的冲击以及公平正义的分配疑虑,进一步深化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和平稳定发展。

  访港期间,朱立伦强调,中国国民党对“九二共识”的立场是一贯的。朱立伦还表示,将延续国共交流,愿意访问大陆,出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他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现已举办过九届,过去包括连战和吴伯雄都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参加过,作为现任国民党主席,他会延续相关交流,也希望交流对两岸民众真正关心的事能够有正面帮助。

  对于朱立伦的讲话,大陆方面很快予以正面回应。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注意到了朱立伦在香港的谈话,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来大陆参访。

  有关专家接受新华网台湾频道采访时表示,两岸事务是国民党在岛内的核心竞争力,朱立伦应在大方向上延续既有政策。与此同时,大陆方面今年将在对台工作上推出一系列新举措,两岸关系的前景依然值得看好。就岛内政局而言,如果两岸关系能继续成为国民党的“加分项”,也有利于国民党逐渐扭转“九合一”选举后的颓势。(文/俞菁)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