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基会台北举办大陆台生就学就业座谈会

2015年02月27日 07:4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2月26日电 (记者 邢利宇 路梅)由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主办的“2015年大陆台生就学及就业座谈会”26日在台北举行。

  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等20余所大陆与港澳大专院校就读的百余位台湾学生代表参与座谈会,并提出有关奖学金、补办台胞证、两岸金融等相关执业资格证相互承认等问题。

  海基会副董事长施惠芬在座谈会上表示,相关问题海基会将通过与海协会等相关部门沟通协商解决。

  施惠芬说,2008年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交流往来日益密切。不只经贸方面,两岸文教方面的交流也非常多。据统计,截至目前,两岸有关缔结姐妹校或校际合作等协议,已超过9000多件。在台湾就读的陆生约29000余人,在大陆就学的台生也逾万人。“我们希望两岸青年学生互相认识,互相了解,增进彼此理解。”

  与往年仅与学生代表座谈不同,海基会今年特别邀请相关台商协会代表一起参与,增加了“台资企业征才与大陆台生就业说明”、“台生就业洽谈”等环节。

  施惠芬认为,台生在大陆就学,了解两岸特色,两岸经验丰富,其专业贡献有助于台商转型升级。台商也可以为台生提供职业生涯与发展机会。“这是互利双赢的合作,”施惠芬表示,海基会希望借座谈会,为产、官、学三方合作提供交流平台。

  她强调,两岸交流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两岸继续朝着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方向迈进,“也有赖于与会各位的共同努力。”

  台升国际集团、富邦华一银行(上海)、奥堤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参与当日活动,并提供了80余个职位,供与会学生代表咨询。

  上海盈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郑美瑄已在大陆工作10余年,拥有丰富人力资源培训经历。她在座谈会上为台生在大陆就业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放弃台湾“小确幸”(小而确定的幸福)的心理。二是学习大陆年轻人吃苦耐劳、积极想赢的决心。

  “台湾学生要发挥自己的竞争优势”,宁波市台商协会会长宗高雄表示,宁波1000多家台资企业,对台湾年轻人殷殷期盼,希望有竞争力的台湾人才,加入企业当中。(完)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