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台商引进台式广场舞 台湾“翅仔舞”2015跳起来

2014年12月31日 13:39:00来源:东南网

厦门台商引进台式广场舞 台湾“翅仔舞”2015跳起来

  东南网12月31日讯 大陆有广场舞,但你知道吗,其实台湾也有广场舞。这种源自“舞禁”年代的独特“翅仔舞”,数十年来风靡全台,经久不衰。

  来自新北板桥的台商潘耘泓看到大陆近年来的广场舞风潮,决定将简单易学的“翅仔舞”引入厦门,并将在2015年举办百万舞星选拔赛。从无到有,创造出全新的交谊舞文化商机,这或许就是台湾年轻人的创业活力所在。

  “地下舞厅”诞生的文化奇迹

  潘耘泓介绍说,“翅仔舞”始于北台湾,后来才传到台中、高雄,成为流行全台的独特舞步。从台北大安森林公园旧址内违建小区的一群小伙子开始,“翅仔舞”一路“感染”了无数“舞棍”。他们在“地下舞厅”跳到凌晨四五点,在永和豆浆吃完早餐,再去公园、广场跟阿姨、妈妈们一起跳广场舞。

  作为一种源于台湾的交谊舞蹈,“翅仔舞”又叫“场边舞”。其特色是舞步简单易学、舞姿活泼优雅,无论是一对一还是一对二、对三,都能对起来。潘耘泓说,当时台湾年轻人想要学跳舞,没有地方可学。一开始年轻人也不会跳,只能调皮捣蛋学“粉红豹”走路瞎跳、耍宝,胖一点的就随着音乐,模仿着企鹅走路。“你学我、我学你,久而久之,随着时光流逝和年龄成长,自然就变成大家都通用的独特‘翅仔舞’了!”

  盼两岸广场舞能跳到一起

  选择将“翅仔舞”引入大陆,并不是一个轻率的举动。据潘耘泓观察,广场舞之所以风靡大陆,体现的是现代人在紧张生活之余,对放松身心自然而然的追求,“跳舞是人的天性”。

  诞生于台湾民间的“翅仔舞”,原意就是“跳简单一点的舞步”,恰好就是这样一种大众性极强的活动。“‘翅仔舞’里面代表性的跄步,其实就是年轻人跟着舞女姐姐学跳舞时踩错步子,被高跟鞋踩时下意识躲开的动作演化而来的,非常有趣!”在潘耘泓看来,无论健身、修闲还是联谊,“翅仔舞”都是非常好的活动。

  2015年潘耘泓将与事业伙伴合作,开办全新的舞蹈教室,特邀台湾舞师教学正宗的台湾“翅仔舞”。此外,潘耘泓还打算举办百万舞星选拔,并制作微电影,借此推进两岸间以交谊舞为媒介的大众流行文化交流,“希望两岸的广场舞能够跳到一起”。(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 文/图)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