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两岸青年汇”成为台生创业新“秀场”

2014年12月22日 15:57:00来源:新华网

  “上海对我们年轻人来讲,是一个充满机会和挑战的魅力大舞台。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半年时间我和小伙伴的创业计划能够获得大企业的融资……”就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三年级的台湾籍大学生丁于珍,近日在上海浦江之声广播电台的“两岸青年汇”节目里,“秀”了一把个人传奇创业经历。

  丁于珍和她的同学于今年4月创办了一家名叫“飞印”的公司,起初只是想为高等学府里的同龄人提供更便捷舒适的打印服务,没想到借助微信、微博和网络广播平台的传播,在业务拓展上“一战成名”。他们为年轻人量身订制的打印服务,不仅覆盖了上海本地的多所高校,还在北京、南京的大学校园里推广开来。

  丁于珍的创业案例是正在上海高校注册学习的近1300名台湾大学生的一个缩影。来自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的调查显示,2014年台生在沪创业比例有所增加,一些高校的台生创业率已接近10%,这些创业台生有一个普遍的想法,他们迫切渴望有一个展示自我、沟通交流的平台。

  巧合的是,4年前上海广播电视台下属专门服务大陆台胞的广播频率——浦江之声电台推出了一档名叫“两岸青年汇”的节目。恰是这样一个平台,4年间已累计为上千名台生提供求学、就业、创业、交友等信息、展示、交流等服务。其中“创业”话题名列前茅,成为台湾年轻人在“两岸青年汇”里最爱谈论、也最爱“秀”的话题。

  据了解,“两岸青年汇”诞生之初就是一档网络化的广播节目,在车载电台、互联网广播等在两岸青年人中流行的今天,邀请台湾籍学生到大陆广播节目中担任业余播音员及嘉宾,令不少台生充满好奇。

  连续多年参加节目录制的台湾籍学生林冠军说,起初走进大陆的广播电台只是好奇,后来发现这里可以交到不少新朋友,而且大家的创业和求职经历也都会拿出来分享,有大开眼界的感觉。

  “两岸青年汇”节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节目创办的第二年,就把广播节目的主人公聚焦于台商新生代“要不要再创业”的话题上,邀请在校台湾籍学生探访大陆台商的工厂车间,鼓励两岸年轻人了解父辈们的创业经历,再由学生自己走进电台播音室讲述亲历感受。

  据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介绍,目前“两岸青年汇”已成为沪台文化交流的新品牌之一,未来还将推出广播剧、广播综艺节目、网上交流活动等,为台生在大陆创业营造更加宽松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