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退役将军缅怀戴安澜:两岸是一家 不能再分家

2014年11月25日 13: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5日芜湖消息 23日下午,在戴安澜将军诞辰110周年之际,两岸黄埔同学及后代来到安徽芜湖赭山公园的将军墓前致祭,缅怀这位被誉为“黄埔之英,民族之魂”的先烈。

  列队肃立,敬献花篮,三鞠躬,绕墓一周。仪式在肃穆的气氛下完成。

  戴安澜,本名衍功,安澜二字是他考入黄埔军校后重起之名,他目睹国破民乱,自己要如乱世中海鸥力挽狂澜报效国家,取名安澜,自号海鸥,而他为自己四个子女所取的名字,皆与国难和抗日有关。将军抗战期间战功赫赫,1942年5月底,不幸因伤重于缅甸殉国。

  将军墓前,亲手为将军献上花篮的台湾退役陆军上将、中华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文燮感概良多。

  “在大陆,戴安澜将军的历史过去很多人不清楚,这几年才慢慢为人所知受到尊重。当年抗战所有为国牺牲的,不管是高级将领、还是普通战士,国家都给予了烈士的荣衔,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王文燮说。

  对于过去往往回避不谈的国军将领,大陆现在也重视作民族主义教育,他认为非常有意义。在他眼中,这代表着“让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当年为了保卫国家民族牺牲的将士,不管他是什么党派,都应当被尊重。”“我的直观感受是,我们中国人是不分党派的,只问你是不是爱国,是不是为了民族的利益。”

  80多岁的王文燮自己也是“黄埔人”,作为黄埔后辈,他对戴将军的为国牺牲非常敬重。在台湾,凤山军校就有以将军名字命名的“安澜楼”。“为什么?因为,将军是我们学习的典型、效法的典型。”王文燮重重的说。

  在大陆,戴安澜将军一样受到敬重。在23日举行的纪念将军诞辰的座谈会上,前来参会的有上至95岁的耄耋老人,下至不足2岁的幼儿,参与纪念人员的范围,相当之广。

  此次参与祭拜的台湾退役陆军少将、中华战略学会副秘书长郑礼国,此行专来向戴安澜将军致敬。在他眼中,将军“是我们的民族英雄”。“抗战时期,我们的国力、军队训练与装备等都不能与日本相比,就在那样的条件下,戴将军还能训练出第200师那样的精锐,而且作战时身先士卒,取得了缅甸战场上两大战绩”,令人深以为豪。

  将军身后事备极哀荣,国民政府为之举行了全国性的追悼大会,国共两党、社会各界纷致哀辞,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戴安澜是唯一一位同获毛泽东、蒋介石挽联的将领,也是为数不多的两岸都推崇敬仰的民族英雄。

  “我们所有的奋斗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台湾退役陆军中将、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会长罗文山表示,“戴安澜将军之所以伟大,在于他的牺牲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全民族的独立与解放”。站在将军墓碑旁侧,他给自己的祭拜之行留下了充满敬意的合影。

  初冬的芜湖,天气晴朗,气候温和。赭山脚下公园内游人如织,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乘船戏水,老人们闲坐聊天,也有戏班子拉场献艺,周围聚满了观众,一片和乐。将军一生追求国家统一、民族富强,此景可以聊慰英魂。

  抚今追昔,见贤思齐。民族虽然已经开始复兴征程,但国家尚未实现完全统一。作为黄埔后人,如何在推进两岸关系方面发挥作用,是每一个黄埔人面对先烈应当思考的问题。

  站在戴安澜将军墓前,台湾退役陆军少将郑礼国表示,以史为鉴,两岸只有合起来才能发展的更好,应该发扬先辈爱国、团结、奋斗的精神, 为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罗文山则表示,“团结奋斗是黄埔同学应该始终贯彻的”,“国家是因内战分裂,但既然是自己而非外来压迫造成的分裂,为什么不自己团结呢?”

  “现在,我们应该把团结奋斗的精神发扬在经济、社会方面的建设上来。黄埔同学聚在一起,就是要研究怎样凝聚精神,为中华民族在21世纪创造更为辉煌的前程。两岸是一家,不能再分家。”罗文山说。(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