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九届台商论坛落幕 台企转型“抱团”登陆

2014年09月02日 08:49: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九届台商论坛落幕台企转型“抱团”登陆

  由国台办经济局、江苏省台办、淮安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台商论坛8月30日至31日在江苏淮安举行,两岸企业家、学者、政府官员共300余人与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在致辞时说,台商论坛层次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成为苏台乃至整个两岸经济界有代表性有特色的高端交流平台。

  9年引资逾百亿美元

  “台商投资的特点是按照产业链集聚,一旦大企业落户到某地,上下游产业链中的配套小企业就会向这个地方聚集。”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经济展望中心主任刘孟俊在参加本次台商论坛时说。作为论坛举办地,淮安近水楼台先得月,近年来招引台资成绩斐然。

  2006年9月,富士康携22亿美元投资淮安。对好“抱团”发展的台企来说,这是一个裂变节点:几年内,总投资15亿美元的台玻、总投资5亿美元的达方电子、总投资9亿美元的敏实汽车零部件系列项目、总投资10亿美元的臻鼎科技项目以及旺旺、康师傅、膳魔师等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台资企业相继携项目落户淮安。今年的第九届台商论坛举办期间,台湾生物科技巨子林荣锦在益生菌研发、生产和医疗器材等方面投资1亿美元的项目也在淮安正式动工。

  淮安市委宣传部长陈涛介绍,目前淮安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超过1000家,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到账台资50多亿美元,成为继东莞、深圳、昆山之后大陆又一台资集聚高地。

  深化产业合作共同转型

  今年台商论坛的主题是“共享改革红利 深化产业合作”。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和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一致认为,这一议题符合当前两岸经贸合作的大环境和大形势。目前两岸关系处于60多年来的最佳时期,在国际经贸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两岸应进一步携手合作,共同掌握经营全球产业链,开拓全球商机。有些台企已经在行动,与大陆进行技术、研发等更深入的合作。在淮安敏实集团生产车间,全球领先的涂装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董事局主席秦荣华说:“从汽车零部件加工到电动汽车,再到研发中心,敏实在淮安实现了转型。”营收在全球PCB(印刷电路板)厂商排名第二的台湾臻鼎科技,则正准备把淮安建为其在华东地区的研发和生产总部。

  台企的转型也推动了当地经济产业结构调整。2006年富士康落户,带动淮安电子信息产业起步:投资2亿美元的明基、45亿元的中兴4G智慧产业园、40亿元的中国移动呼叫中心,以及阿里软件、微软、动漫产业园,一条完整的IT产业链在淮安形成。加强新兴产业合作,两岸经济资源实现了优化和整合。

  把“台湾生活”带到大陆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陆居民的内在消费需求从温饱向提高生活质量转变,这个巨大的内需市场将成为吸引台商投资的一个重要方面。台商投资的酒店、超市、娱乐休闲场所、特色小吃、观光农业等服务业进驻大陆,已经渐成趋势。

  这从淮安近几年的发展中也可见一斑。大润发、宝岛眼镜、85℃、莎莉文、天福茗茶等台湾元素在淮安大街上随处可见,台商就医定点医院、台商子女定点学校也正在建设中,这座城市的台湾味道越来越浓。参加本届台商论坛期间,记者踏进淮海东路上的85℃甜品咖啡店时,店里刚出炉的面包香气四溢,广播正在播放台湾歌手林宥嘉的歌,“这么美妙的生活/怎么好意思不快活……”(本报记者 汪灵犀 文/图 本报淮安8月31日电)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