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过浅浅的海峡——台湾青年看两岸交流

2014年08月13日 07:25:00来源:新华网

  “这里离台湾只有一步之遥,很多学子却是第一次有机会见到来自对岸的面孔……我想两岸交流最精华的地方就在这里:有缘分、有相知、有珍惜。”台湾大学生李悦欣写道。

  第二届海峡青年节主场活动于9日和10日举行,一些专场活动还在此间延续。11日晚离开福州时,高雄女孩李悦欣在微信朋友圈里和大家分享此行收获,“福建,这个距离台湾好近的地方,聆听了历史方才开始懂得曾住在此地的林觉民为救国诀别妻子的悲愤,才懂得林则徐官场感慨的苍凉。”

  作为参加此次青年节的800多名台湾青年之一,李悦欣感受到的福州“是少了些繁华的城市,脸孔却尽是真诚”,感受到的情谊是“临走的前一天收到了当地学生制作的印制我们相片的明信片,背面写满密密麻麻的字迹”。

  “这次来福州的学生,很多都是第一次到大陆。闽台相隔这么近,文化习俗又很相似,应该多多鼓励台湾青年来体验交流。”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助理教授杨胜雄说。

  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王薇薇曾经跨越海峡,结交了对岸很多朋友。“台湾东吴大学的小伙伴说,有时候感觉大陆离我们很近很近,我们之间只隔着浅浅的海峡,可有时候觉得大陆离我们很远很远,因为我们那么陌生。直到我来到大陆,听到熟悉的乡音,感到与台湾相似的文化,才感觉大陆这么亲。一家人只有多走动才能越来越近,否则再近的距离,心也会离得很远。”

  台湾1111人力银行副董事长王孝慈认为,现在台湾年轻一代对过去的政治传统看得很淡,他们对大陆有隔膜主要还是因为陌生感和不确定感。需要多花点耐心和时间,让双方增进了解,以后会慢慢变好。

  “我们看一样的电影长大,听一样的歌,有这样的文化基础,我们可以共同为梦想打拼,为两岸和平发展付出我们的努力。”台湾80后女孩张嘉郡说。(记者许雪毅、黄鹏飞、王成)

[责任编辑:陈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