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医疗服务入闽提速 平潭厦门成热地

2014年07月24日 08:5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7月23日电 (记者 张建忠)台湾医疗服务入闽提速之势,已在福建试点闽台合作新格局的重点区域平潭与厦门显现。

  “岛内医界人才济济,但面临的困境是腹地太小,市场规模有限,平潭有许多优惠政策,台湾医师在那里可以将台湾的精致医疗发扬光大。”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秘书长张朝凯近日谈及台湾医界的平潭机遇时表示。

  近日,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大陆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与平潭县医院在台北共同签署协议,未来将共建平潭合作基地。根据协议,平潭基地不仅将开展两岸临床医疗合作,而且还会在生物科技、养生康复、健康产业等领域展开合作。

  平潭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平潭综合实验区23日透露,今年平潭将重点引入台湾医疗服务,台商在平潭找台湾医生看病有望成为现实。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今年批复的“关于同意平潭综合实验区调整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渐显突破变现之势。“重点引入台湾服务提供者在实验区设立各类医疗机构”的政府规划,意在扩大平潭社会资本办医疗机构的床位比重。其地缘和政策的两重优势,颇受台湾业界的关注。

  本月中旬,平潭封关运作,成为大陆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国务院批复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赋予平潭七方面28条政策全面落地。随着台商在平潭的创业氛围更加浓郁,引入台湾医疗服务的条件也逐渐成熟。

  近年来,福建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台商投资医疗服务业,积极引进台资到福建办医,允许台湾服务提供者在福建设立独资医院。

  在闽台医界合作历史久远的厦门,“中医药合作”、“台资医院”、“养老服务业”等,都是热词。

  1988年,厦门-台湾中医师联谊会成立,总会设在厦门,并在台北、台中、高雄设立了三个分会。2008年4月建在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内的闽台中医药博物馆开馆,这是福建省第一家医药博物馆。目前,厦门正筹建输台药材集散中心。

  中医药交流为媒,台商也开始进驻厦门投资办医院。目前,在厦门的台资独资或合资医院就有厦门长庚医院和厦门安宝医院,厦门还拟引入台湾龙邦妇产专科医院、天使口腔医院等。

  引人关注的是,在台湾桃园,有一个依托长庚医院建成的长庚养生文化村,创造了一个台湾养老服务业的范本。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不久前率团访台,便专程前往考察。厦门长庚医院也将这一范本复制到福建,厦门长庚护理院已获准建立。

  目前,福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515万人,“长庚模式”以及台湾精致医疗向养老业延伸的空间巨大。而厦门综合配套改革与平潭开放开发均为国家战略,其在政策面与产业链完善方面,均有利于台湾医疗服务提速入闽。(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