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王会”开启推动两岸关系全面发展新模式

2014年02月12日 15:26:00来源:新华网

  2月11日,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正式会面,双方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和政策、国台办与陆委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以及两岸交流合作中亟待解决的若干问题交换意见。这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度直接正式会晤,标志着双方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上迈出重要一步,将加快推动两岸关系制度化建设步伐,并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张王会”能够顺利举行既是两岸政治互信不断巩固深化的重要成果,也是双方处理两岸重大敏感事务的客观需要。正如张志军指出的,两岸关系几十年一路走来,风风雨雨,是在曲折中不断前行的,直到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开辟了和平发展道路。双方五年多来,交往频繁、互动良好,不断巩固和提升双方政治互信,为两岸对话商谈的不断推进营造了有利氛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就多次表示,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不会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与“台湾独立”。去年6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与习近平总书记会面时更明确宣示,“两岸各自的法律、体制都实行一个中国原则,都用一个中国架构定位两岸关系”,使两岸就共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形成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在此基础上,张志军与王郁琦随后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APEC领导人峰会期间进行了简短寒暄,双方同意建立直接联系并实现互访交流,为今年2月张王正式会面奠定了良好基础。国台办发言人强调,“张王会”是“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在近来两岸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的情况下,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张王会”顺利举行及国台办与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的正式建立,也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岸双方的政治互信,甚至可能推动两岸政治互信实现质的进步,从而为加快两岸关系全面发展提供更为扎实的政治互信基础。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规模与水平、广度与深度的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发展逐步进入“深水区”,两岸间一些重大、敏感问题日益凸显。为继续深化两岸关系发展,两岸双方需要进行更高层次、更有效率的沟通与协作。台陆委会最新民调也显示,岛内约60%的民众支持“张王会”。未来随着国台办与陆委会常态化和制度化联系沟通机制的建立,两岸双方的政策沟通将更为直接顺畅,政策误判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两岸事务的处理环节将大幅减少,处理两岸事务的便捷性和效率也将进一步提高。

  “张王会”顺利举行开启两岸交流沟通新模式,标志着双方在推动政策对话上迈出重要一步,有利于争取两岸交流合作新进展,新突破,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两岸之间对话商谈发展不易。自1949年相互隔绝后,两岸在长达近40年里无任何公开接触与商谈。直至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为应对不断出现的两岸突发事件,两岸才开始成立临时性的谈判组织,进行“应急性、专题性”商谈。1993年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成功举行“汪辜会谈”后,逐渐建立了海协会与海基会制度化商谈模式。但后来李登辉和陈水扁大肆鼓吹“两国论”和“一边一国论”,推行“台独”施政,严重违背了两会关于各自以口头声明方式表达“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使两会商谈被迫中断十余年。直至2008年国民党在台重新执政后,两会商谈才得以恢复。但是无论“应急性、专题性”商谈还是两会制度化商谈,两岸都是通过授权民间团体加以实现。而“张王会”则是两岸历史上首次由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直接会面沟通,双方会面层级已发生质的突破,标志着两岸推动政策对话进程迈出关键一步。

  虽然从目前两岸关系发展现状及双方政治互信水平看,此次“张王会”还没条件直接开谈两岸政治议题,但在会谈中,双方回顾了近6年来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与协商谈判取得的积极进展,积极评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系列成果,表示将以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重,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扩大交流,推进谈判,密切合作,造福两岸同胞,共同振兴中华。同时,经由“张王会”建立的双方联系沟通机制将具有对未来两岸双方就两岸关系全面发展涉及的政治性议题交换意见、凝聚共识、积累互信的前景,富有重大而积极的战略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张王会”再次确认,国台办和陆委会建立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与海协会和海基会制度化协商及签署协议并行不悖,相辅相成。海协会与海基会自2008年复谈以来,先后举行9次会谈,签署了19项协议并达成多项共识,已成为有效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经济、社会、民生问题的重要途径,在职能上完全不同于国台办与陆委会政策决策者的角色。且由于国台办与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将重点关注政策性、原则性问题,反而使两会有更多精力专注于具体问题的商签。

  总之,“张王会”是裨益两岸关系发展的务实安排。虽然台“立法院”对王郁琦此次参会提出诸多政治限制,民进党甚至设下所谓“三大原则、六个不碰、五个应该”等重重关卡,但“张王会”事实是,在两岸双方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增进政治互信,实现国台办与陆委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已开启两岸交流沟通的新模式,对深化两岸关系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望两岸各界理性看待,珍视成果;更期许未来两岸在“一中框架”下能不断巩固政治互信,不断扩大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朱媛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