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2台硬币兑换机在京上岗 每分钟可清点600枚

2013年12月05日 15:58: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导读:央行营业管理部组织北京地区29家中资商业银行启动了第一批硬币兑换机的布放工作。第一批42台自助硬币兑换机10月初全部启用,主要位于银行的营业场所内。     

  硬币兑换机的清点速度可达每分钟600枚,其鉴伪性能、清点速度、准确性大大高于手工。 

  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北京地区44.3%的群众家中积存硬币100枚以上,22%的群众家中积存硬币300枚以上。 

  本报讯(记者 程婕)往机器里投进一把硬币,十几秒就能换成纸钞,市民再也不用担心存钱罐爆满。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央行营管部获悉,29家银行布放的首批42台自助硬币兑换机已经在北京市多个地区“上岗”,硬币兑换自助服务网络已初步建成,正等待着广大市民的检验。

  硬币兑换机不接受分币 

  昨天上午,北京银行总行营业部的工作人员演示了硬币兑换的全过程。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硬币存兑机其实由两台机具组成,一台负责把硬币换成纸币,一台负责把纸币换成硬币。工作人员先是在触摸屏上点击“开始兑换”,然后按屏幕上的提示,将储币斗打开,把10枚大小不一的硬币放进斗里。很快,显示屏上出现一张表格,显示出投放硬币的数量信息:1元硬币6枚,共6元;5角硬币6枚,共3元;1角硬币10枚,共1元。这22枚硬币总计10元。点击确认后,一张10元的纸钞就从出钞口吐了出来,整个过程也就十几秒的时间。据悉,这种机器只能接受1角、5角和1元的硬币,不能接受分币,也不接受残缺变形或带有胶带的硬币。单次至少要投放5元以上的硬币,一次最多投200枚。

  用纸钞换硬币也很便捷,先把5元以上的纸钞放进纸币插入口,按屏幕提示输入想换取的硬币面额及数量,所需硬币就可以自动从机器里“滚”出来。使用者可以选择吐出整卷的硬币,也可以按需求选择零散的硬币。

  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北京银行今年7月就在总行营业部安装了首台硬币兑换机和硬币存兑一体机,运行4个多月来,每天平均能受理十笔兑换业务,基本都是用硬币换纸币,总金额有3万多元。

  22%市民家庭积存硬币300枚以上 

  “我们希望用硬币兑换自助服务网络激活市民家中‘沉睡’的硬币。”据央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副处长刘治国介绍,2011年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北京地区44.3%的群众家中积存硬币100枚以上,22%的群众家中积存硬币300枚以上。使用自动化的硬币兑换机可以大大提高硬币兑换效率,降低硬币兑换成本。硬币兑换机的清点速度可达每分钟600枚,其鉴伪性能、清点速度、准确性大大高于手工。

  据介绍,央行营业管理部组织北京地区29家中资商业银行启动了第一批硬币兑换机的布放工作。第一批42台自助硬币兑换机10月初全部启用,主要位于银行的营业场所内。

  柜台换硬币费时费力不收费 

  目前,全市只有42台自助硬币兑换机,很多市民还是需要去银行柜台换硬币。北青报记者昨天以客户身份致电建行、农行、邮储等银行的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客户可以把硬币拿去柜台免费兑换,但建议最好能在家里分类整理好,如果量很大,最好分几次兑换,以节省柜台和客户自己的时间。

  部分硬币兑换机地址 

  银行名称责任网点地址工商银行(3.81,-0.02,-0.52%)朝阳支行朝阳区朝外大街1号崇文支行东城区永定门外大街86号农业银行(2.64,-0.02,-0.75%)集贸市场分理处通州区八里桥市场金海街1号望京支行朝阳区望京商业街(北区)首层A01中国银行(2.83,-0.01,-0.35%)雅宝路支行朝阳区雅宝路8号亚太大厦金融中心支行西城区金融大街15号北楼建设银行(4.44,-0.02,-0.45%)石景山支行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2号东四支行东城区美术馆后街8号交通银行(4.24,-0.02,-0.47%)分行营业部西城区金融大街33号东区支行营业室朝阳区广渠路21号招商银行(11.04,-0.09,-0.81%)西三环支行海淀区阜成路67号(空军总医院对面)中信银行(4.11,-0.02,-0.48%)望京支行朝阳区望京北路众运大厦地铁四号线菜市口站西城区菜市口地铁4号线菜市口站D口下站厅华夏银行(8.53,-0.26,-2.96%)新发地支行丰台区新发地锦程园19号楼

[责任编辑:朱媛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