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内外城隍庙石狮会香谒祖 连战吴伯雄萧万长题词

2013年09月13日 08:3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12日在中国“滨海千年古镇、东南第一卫城”福建省石狮市永宁镇开幕。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分别为永宁城隍庙题词“护安天下”、“洪恩溥济”,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也为永宁城隍庙题词“护国佑民”。

  以“弘扬传统文化、重振古卫雄风、促进交流合作、再铸永宁辉煌”为主题的本届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台湾、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香港、澳门以及大陆各地1000多名嘉宾、信众出席。

  当天上午,永宁镇城隍庙广场上鼓乐齐鸣,海内外分灵庙宇大规模聚集祖庙会香谒祖。击鼓鸣钟后,海内外信众按照传统祭奠仪式虔诚地叩首、上香、敬酒、献花,祈福同祥,共佑中华。

  “150年前,我们的先辈为了生计前往台湾,把石狮城隍信仰带到台南,随后信众越来越多,如今台南也有很多石狮城隍庙的分灵。”台湾台南忠泽堂第七届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百禄说,正是因为如此,他每次到石狮,都会到永宁城隍庙转转。

  与台湾一衣带水的永宁,是一座600多年历史的古卫城。与卫城同期建设的永宁城隍庙,其规模之大、分灵之广、工艺之美、建制之全,在大陆城隍庙中十分少见。清初,永宁城隍信仰传入台湾,如今,台湾鹿港城隍庙“鳌亭宫”里“赫濯声灵昭鹿水,绵延香火肇鳌亭”的楹联,仍昭示着两地城隍庙同根同源。

  台湾鹿港文教基金会董事蔡雨亭说,“鹿港城隍庙从永宁城隍庙分灵,而石狮也有城隍庙是由鹿港分灵的,我们是有来有往,越走越亲”。

  永宁和鹿港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古镇,鹿港的文化旅游颇有名气,是蜚声海内外的“鹿港小镇”。而今年6月,永宁老街成功入选第五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目前永宁古卫城城门城楼修复工程正拉开建设序幕。

  此次文化节上,石狮市永宁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台湾彰化县鹿港镇文教基金会签订《海峡两岸(永宁-鹿港)文化旅游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两地将共同挖掘和整理两镇的历史文化,共同推动两镇在工业、农业、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多元化合作。(苏巧凤 陈龙山)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