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CFA新年“红包”促厦台贸易大幅增长

2013年02月27日 08:3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2013年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降税协议进入第三阶段,早收清单中所列货品1月1日起全部实现零关税,让尝到甜头的企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今年我们进口的自行车及机动客车用胎税率从5%减至零,预计至少可少缴20多万元(人民币)的关税。”谈起进入第三阶段的ECFA降税协议,厦门市玛吉斯贸易有限公司的业务员桂玮满怀期待,“相信我们的产品会更有竞争力”。

  和工业产品一道受益的,还有一些台湾农渔产品。自从2009年首批台湾甲鱼卵登陆厦门以来,“台湾生,厦门养”的甲鱼养殖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

  台协进出口公司负责人钱鹏宇亲眼见证了ECFA三年来的减税过程。“在ECFA实施前,台湾进口甲鱼蛋的关税税率是20%,去年则是5%,今年起的零关税优惠,可以让我们再省30多万元(人民币)税款。”钱鹏宇跟记者算了笔帐,“这样我们每箱甲鱼蛋比三年前就能节约100多元(人民币)的成本。”

  统计数字也显示,1月份,厦门海关监管ECFA项下进口货物0.92万吨,货值3062.1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84%、49%;累计减免税款高达1560.1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5%。

  ECFA派发的新年“红包”已显现成效,直接拉动厦台贸易大幅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厦门实现对台贸易7.66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9.1%,其中出口、进口均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54.1%和73%。

  为确保相关企业能及时享受到优惠政策,厦门海关一方面完善ECFA专用窗口,统一受理ECFA进出口商品报关单,安排熟悉政策的关员负责对外解答ECFA通关事务;一方面多渠道提示企业注意新政策变化,尤其是新增受惠商品的品种。 (陈悦 刘频)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