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号”助力 经福建平潭赴台游升温

2012年12月26日 09: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平潭模式与厦门大嶝的建设经验互鉴,可以探索出两岸经贸与旅游繁荣之路。”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区之初便来到平潭创业的台商朱麒鼎25日对中新社记者说。

  平潭这个以海岛、沙滩与蓝海为景的地方,渐成赴台游中转热地。据介绍,福建平潭至台湾台中的“海峡号”运行一年间,两岸近8万人次的游客经“海峡号”实现在两岸的旅游行程,运送了旅游团约3000批次,其中大陆有60余家旅行社参与组团。与此同时,旅游团队成为“海峡号”的最主要客源,约占旅客七成的数量。

  据了解,2010年12月25日,平潭澳前高速客滚码头动工,到2011年8月码头具备靠泊能力,当年11月“海峡号”直航台湾,迄今一年零一个月,其受旅游市场的关注度不断提升。

  目前,福建有厦门高崎机场与福州长乐机场空中直航台湾,不过,平潭作为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亦显现不断增强的海上航线吸引力。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的第4批可办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名单中共有12家福建旅行社入围,这些旅行社都将“海峡号”作为重要合作方,期待从“海上看海峡”的卖点上获得市场优势。

  据平潭旅游部门介绍,本月平潭至台中的“海峡号”,一次航程运送618名来自大陆各地的旅行团游客,创下一次载游客的新纪录。此现象亦透露出这一海上通道的市场号召力。

  据福州旅游业界人士陈志行介绍,国内福建省以外直飞台湾的航站并不多,随着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的范围不断扩大,大陆各地的游客选择通过“海峡号”赴台游的人越来越多,“一些旅行社甚至有七成的赴台游客人选择这一路线”。

  陈志行同时认为,随着福州加紧打造海峡西岸经济区对台旅游的重要集散地,与福州紧邻的平潭,作为重要赴台旅游通道的升温也是顺理成章。

  令人关注的是,此间的福建省旅游部门亦在为平潭海峡号揽客,今年在山东、江苏、浙江等地进行跨省推广颇为成功,而台湾旅游界亦积极参与构建旅游线路。

  福州导游林志英说,台湾游客与大陆游客通常会选择平潭或是福州市区与福州的福清、长乐作为休整地,也为当地旅游的发展带来机会。

  令业界颇感兴趣的是,平潭至台湾本岛海上航线还在丰富。11月底,平潭直航台北的客滚轮“丽娜轮”进行了试航,在两岸航运界的共同推动下,有望在近期正式运行。“海峡号”与“丽娜轮”的运营方福建平潭海峡航运公司表示,期待在今年破10万人次的运量基础上,明年实现40万人次的运量。

  陈志行分析,随着平潭对台合作特征更加明显,其成为对台旅游热门口岸的优势增长是“不言而喻”。朱麒鼎是通过“海峡号”来往两岸的第10万名旅客,他对平潭至台北新航线的开通也格外关注,他说,新航线的开通将进一步丰富闽台旅游路线及平潭对台小额商品贸易的繁荣。(中新社记者 张建忠)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