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高校启动招收大陆学生工作 就读期间不得打工

2011年01月06日 09:01:00来源:新华网

  台湾高校启动招收大陆学生工作 担忧相关限制不利招生

  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宣布“大陆地区人民来台就读专科以上学校办法”后,台湾高校招收“陆生”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对于相关办法中的限制性规定,台湾高教界存有一些担忧,认为恐怕影响“陆生”来台意愿和生源质量。

  按部就班展开招生工作

  台湾大学主任秘书廖咸浩教授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办法出台使台湾高校招收大陆学生有了具体的办理依据。台湾大学招收大陆学生的一般准备工作,包括住宿安排、学生照护以及主管单位等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由有意招收“陆生”的系、所提出具体招生专业和数额。

  铭传大学大陆事务办公室刘国伟处长告诉记者,本月14日将向主管部门提出招收“陆生”的计划书,核定获准后与相关学校组成“联合招生委员会”,按照预定时程安排招生工作。

  他表示,铭传大学会以全校每年招生总额2%的量提出招生数额申请。刘国伟没有透露具体的招生专业规划,但告诉记者铭传大学现有大陆交换生10多位,主要专业包括传媒、设计、资讯、商管等。

  关于招生工作的时程,廖咸浩表示,原本希望能在大陆的研究生统考前开始相关工作,现在感觉“有点晚”,担心今秋招收首批“陆生”可能来不及争取到最好的学生。

  谈到未来,刘国伟说,迈出第一步很重要,走得稳之后会越来越顺。就像最早的开放探亲和这两年开放大陆游客来台,两岸交流“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扩大,相信招收“陆生”也会越来越开放。

  廖咸浩则表示,从长期来看,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台湾大学对招收“陆生”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此外,台湾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东海大学校长程海东还提出,目前只开放2000个“陆生”来台名额,未来应在学校承接“陆生”容量基础上,尽可能扩大开放名额。

 浏览更多各地涉台新闻

[责任编辑:薛白璐]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