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西藏“十二五”工业产业发展

时间:2012-04-11 15:39   来源:西藏日报

  百舸争流波涛涌

  ——聚焦我区“十二五”工业产业发展

  “十一五”期间,我区工业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全区工业增加值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十二五”期间,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工业增加值达到133亿元,年均增速达到27%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80亿元以上。

  为了完成“十二五”工业发展目标,自治区工信厅编制了“十二五”时期矿产业、藏药业等产业专项规划,并已正式颁布实施。

  有重点地发展矿产业

  “十二五”期间,我区将以建设“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开发和战略资源储备基地”为目标,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统筹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做好优势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工作。到2015年,全区实现矿业产值140亿元、增加值78.4亿元、利税35亿元以上,实现2万人就业。

  根据我区优势矿产资源分布规律和经济建设需要,规划建设几个重点矿业经济发展区,包括藏中墨竹工卡一带的多金属矿业经济发展区,藏中尼木一带矿业经济发展区,藏中曲松一带矿业经济发展区,藏中谢通门一带矿业经济发展区,藏东地区以开发建设玉龙铜矿、卡玛多菱镁铜矿为主体的矿业经济发展区,藏西地区以开发建设扎布耶等盐湖资源为重点的矿业经济发展区(建设盐湖资源开发基地),藏西北改则——革吉一带的铜金多金属矿战略资源储备开发区域,藏北地区以开发安多县美多锑矿、尕尔西姜锑矿等资源为重点的矿业经济发展区,青藏铁路沿线以开发铜、建材、地热、矿泉水、铁矿、铅锌等金属、非金属资源为主的矿业经济发展区。

  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以打造“国家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国家级饮品生产基地”为目标,“十二五”时期,我区将大力发展传统食(饮)品和现代大宗食(饮)品产业,加快推进矿泉水、青稞、荞麦系列产品加工,高原特色畜禽制品加工,高原林下产品开发,油脂加工和保健食品制造产业发展。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