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之恋:新疆哈萨克族小伙迎娶台湾姑娘

时间:2014-07-02 15:59   来源:天山网

海峡之恋:新疆哈萨克族小伙迎娶台湾姑娘

  “上苍,我愿与君相知,长命无绝期”一曲新疆版的海峡之恋在新疆伊犁霍城精彩上演,6月29日,台湾姑娘李咏平和新疆霍城县哈萨克族小伙夏力哈尔喜结良缘,山水为鉴,天地作证,他们的爱情如赛里木湖水一般纯净,别样的婚礼演绎了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

  当天,晴空万里,霍城县果子沟牧场赛里木湖畔人山人海,这里正举行哈萨克族牧民的婚礼。这个婚礼有一些特别:新娘是来自台北的汉族姑娘,而新郎是当地的一位哈萨克族牧民。

  新娘名叫李咏平,今年28岁,2011年在一次“丝路之旅”经过赛里木湖时认识了哈萨克族青年夏力哈尔。她深深地被当地的自然风光所吸引,同时也被夏力哈尔的善良、淳朴所打动。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恋历时近一年的时间,当新娘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时,遭到父母极力反对。无奈女儿心思已定,了解女儿性格的父母只好接受,并到后来给予支持。

  她母亲说:“我女儿喜欢旅游,到过很多国家,她追求得更多的是精神方面的东西。”

  父亲李楚辉说:“只要女儿开心就行。”鉴于男方家经济条件,女方家为女儿在伊宁市购买了一套价值53万元的楼房,还为女婿购买了100多只羊,希望他们自食其力发展养殖业。

  在之后的日子里李咏平为尽快融入了男方庞大的家族中,在家从不做饭的她学会了做饭、挤奶、接羔,并努力学习哈萨克族语言。如今她已完全适应了当地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婚礼完全按照哈萨克族的风俗举行。婚礼当天吸引了方圆几十公里的放牧点的牧民和游客近300人参加了他们的婚礼。女方的父母及亲朋好友21人专程从台湾和广东赶来参加婚礼,男方家近100名亲戚到场祝贺。

  婚礼上新娘穿着哈萨克族婚礼服成为瞩目的焦点。大家夹道欢迎,在冬不拉的伴奏下,新郎将新娘引进毡房。新娘与新郎的家人一一见面,新娘始终面带微笑、彬彬有礼。

  第二天中午,牧场德高望重的长者宣读了新婚致辞,按照哈萨克族传统礼节,男方家向女方父母赠送一套哈萨克族服饰,赠送了一匹汗血宝马和两头一大一小的牛,向女方家的男性亲朋好友每人赠送一顶哈萨克族花帽和一根马鞭,向女性亲朋好友赠送了哈萨克族面料。一曲哈萨克族《出嫁歌》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在一个星期的婚庆中,大家尽情地品尝哈萨克族的美食,还举办篝火晚会,阿肯弹唱,姑娘追,叼羊比赛,马上拾金元宝,摔跤等传统的文体活动。整个活动让女方家的人感受到了男方家的热情和豪爽。人们纷纷送上他们美好的祝福,或通过歌声,或通过冬不拉弹唱,或合影留念……

  赛里木湖可以作证,雪山可以作证,草原可以作证,这对相隔万里的异地异族青年冲破世俗的阻力结为伉俪,以实际行动证明了爱情的力量。(通讯员喻明江 卢艳霞摄影报道)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