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文物珍宝首次在台展出

时间:2008-12-05 19:46   来源:人民网

 

展厅里还原文物现场,重现丝路风貌

  人民网台北12月5日电 记者姚小敏、孙立极报道:“丝路传奇——新疆文物大展”于明日起在台北的历史博物馆开幕,这是新疆文物第一次到台湾展览。

  此次展览分五个单元,包括“罗衫锦履柳风新——丝路之美”、“胡旋漫舞凝丝竹——丝路迹痕”、“升天后的瑰丽奇景——丝路之奇”、“异族多元文化的汇融——丝路古国”、“漫漫旅程上的庇佑——丝路之神的奥秘”等,共展出文物150件,包括先秦金器、汉晋织品、魏晋壁画、唐代绢画等,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近40件,最重要的首推“楼兰美女”木乃伊与唐代吐鲁番出土文物。

  历史博物馆馆长黄永川表示,从这些丝路珍宝中,我们看见的不只是古丝绸之路的文化风貌,更是世界多元文明的缩影。

  据介绍,这次展览先后筹备了九年。按照有关规定,像“楼兰美女”这样的干尸类文物是不允许出境展览的,担心受潮发霉。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认为台湾的展出条件不会损害文物,才特批“楼兰美女”来台。

  展览由台北的历史博物馆、中国时报媒体集团等单位共同主办,至明年3月15日结束。

分享到:
编辑:魏萌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